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大梦敦煌》上演 导演称和《丝路》没血缘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 陈蕙茹) 本月18、19日晚,作为本次精品展演重头戏的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将在锦城艺术宫上演。由于同样是敦煌文化背景的缘故,此前有人将这部舞剧与当年曾经火爆一时的另一部舞剧《丝路花雨》相提并论。但主办方称,舞剧《大梦敦煌》与《丝路花雨》绝没有“血缘关系”。陈维亚(点击进入陈维亚的blog)告诉记者,《丝路》的舞蹈是模仿敦煌壁画而来;而《大梦》的舞蹈是为剧情创编出来的,是用舞蹈在讲述一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当年的《丝路》曾经为中国的民族舞蹈创造出一个流派——敦煌舞蹈学派,很多普通观众的心里都留下了“反弹琵琶”和“飞天造型”的深刻印象。陈维亚说:“《大梦》从创作至今已经有5个年头了,演出了200多场,大家为什么对《大梦》一看再看,原因很统一,就是感人的爱情故事。而对于舞蹈,很少有人能够从风格上区分出哪段舞蹈是属于敦煌的、哪段是属于西域的,因为在整个舞剧中,舞蹈是为故事和刻画人物服务的。”据悉,与《丝路》较为单一的“壁画舞蹈”相比,《大梦》的舞蹈是不拘一格、多元丰富的,既有中国古典舞,也有民间舞,还有风格独特的少数民族舞蹈。

  《丝路》首演于1979年,难免带有时代的色彩与局限,比《丝路》“年轻了”整整20岁的《大梦》,刻意把所有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了人性的主题之上。陈维亚说:“有情感就一定能产生戏剧的张力,在《大梦》中,我们用爱情这个世界通用的字眼,在敦煌的历史背景上构建起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不仅仅中国观众喜欢,也是中国舞剧走向世界迈出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