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小剧场话剧《活性炭》专题 >正文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7:36 新浪娱乐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吕凉(左)郝平吴静为(中)聊话剧 导演吕凉沉思 主演吴静为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话剧《活性炭》主创吕凉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
主演郝平倾听 吴静为谈排戏 主演郝平谈心得 吴静为谈趣事 吕凉谈排练情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6年8月17日16:30,小剧场话剧《活性炭》导演吕凉、主演郝平、吴静为做客新浪聊天室(上海站),讲述《活性炭》台前幕后的故事。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到了《活性炭》的三位主创人员,吕凉、吴静为、郝平。这个话剧快要上演了。

  吕凉:23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要演到9月16日。

    取名《活性炭》让生活多点宽容

  主持人:很多人正期待这部戏的到来。吕凉老师拍这部戏是在很轻松的状态下,刚刚进来的时候吕凉老师也是非常和蔼的,和大家开玩笑,拍戏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吗?

  吕凉:这是我们一个比较习惯的创作氛围,我们应该主动的去营造一点轻松、欢乐的氛围。因为本身我们是给人带来欢乐的,我们不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痛苦,而且我这次一个主要的创作是以快乐为主的,不管这个戏结果如何,创作的过程一定要非常愉快,这个是我们追求的。

  主持人:为什么会取《活性炭》这个名字?暗含什么意思呢?

  吕凉:活性炭是什么物质我不需要解释了,给这个戏取这样的名字是想我们生活当中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对自己的内心有一些要求、能够净化的要求。另外确定这个剧名是我们编剧喻荣军很喜欢这个名字,就坚持要用《活性炭》,他是编剧同时也是搞我们市场工作的,是我们话剧中心市场部的经理,他确定这样的剧名,觉得这个名字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新鲜的想法,会吸引观众来看这样的戏。

    剖析人物内心情感

  主持人:对,我一看这个名字就想看看这个是说什么的。刚才您也说了,在拍戏的过程中会营造轻松的环境,吕凉老师以前演的都是轻喜剧的,和这部戏是否不一样?这部戏是感情戏。

  吕凉:对,这个是讲述感情的问题,但是感情中也蕴含了感情的成分在里面,酸甜苦辣基本都有。

  郝平:所以不能单独用一个戏剧来说这个戏是什么,某些程度上我们的这个戏像悲喜剧,有戏剧因素,只是生活中的一些调侃或者是对两代人的冲突调侃,重要的还是一个非常感人、非常温馨的一个戏。我觉得我们这个戏公演之后,观众朋友们会说这个戏是非常安静的戏,让人净化心灵的戏。

  主持人:就是可以还原到生活中的状态?

  郝平:是的,没有一个很大的历史事件也没有很大的冲突,谁跟谁怎么样,我觉得还是写人物内心的情感东西的戏。

  主持人:话剧不同于电视剧,更多的要使用形体的语言去表现,这部戏就像您所说的安静,如何更好的表现人物的情感?

  吕凉:我们这不是形体剧,还是要靠语言来演绎人物和故事情节、情感,还是通过话语交流的。

  吴静为:而且是小剧场的,和观众非常近,观众会有零距离的亲切感。

    两代人之间的真实对话

  主持人:吴静为刚刚演过《菊花香》,也非常的香,您对这个戏中的人物如何理解?

  吴静为:这两个戏风格不一样,剧场也不一样,一个是大剧场一个是小剧场,人物的性格也不一样,这个戏中的人物是年轻的白领,这个戏中概述的是一个离婚的人,离婚之后自己的父亲来了,自己的父亲有严重的心脏病不可以受刺激,通过这个故事隐瞒父亲,父亲就是活性炭,就是老年人和我们这代之间起一个互动的作用。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热爱这个剧本,这个角色创造对我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也没有剧中人物的生活,身边也没有这样的朋友可以去问,当中演到了很多的笑话,可能我会从身边人当中感受他们的感受,融合我自己个性的特点,一起来塑造这个角色。

  主持人:吴静为刚刚说到了白领,吕凉老师第一部戏也是有关情感、平实的,这可能是给白领看的一部戏是吗?表现白领的平实生活?

  吴静为:不是,我觉得这个戏是雅俗共赏、老中青三代都可以看的,像年轻人、父辈、小一辈的人都可以看看,很有意义。

  吕凉:剧中人物是白领不错,但是戏中是父辈和这一辈的交流。

  主持人:是着重于两代人对情感的不同看法。

  吴静为:对。

  主持人:郝平是什么角色?

  郝平:是前女婿,我和吴静为离婚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还住在同一个屋檐下,某种程度上我是借宿的,之后前岳父来了,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两代人的交流、摩擦在其中呈现出来了,当然也有我们这辈和他们之间的观念上的冲突、对情感上的认知,都有,是挺好玩的一个事,最后老爷子也知道我们其实已经离婚了,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帮助我的岳父去找他33年前曾经的一个恋人,这个恋人是在文革期间他所伤害的一个人,我帮他找到了,他们见面了。老头儿有情感方面的,像理解、相互容忍,起到了活性炭的作用,在我们生活中他教会我一些生活的东西,更了解我们之间的感觉,更加明白夫妻之间什么叫容忍、什么叫理解。

  主持人:就是吕凉老师所说的宽容和理解。

  吴静为:对。

    这种感受来源于普通生活

  主持人: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对这两种感情会有一些想法、感受?

  郝平:现实生活中,比如和我的父亲、母亲还是有一些冲撞的,对一些现代社会的感觉等,都会有冲撞。比如价值观、买东西,都会有冲撞的,但是不像戏中这么激烈、特别具有戏剧性,这个是不会的。我们有时候会说老一辈人和我们之间有代沟,确实是有的,包括我现在和我们剧院中比较年轻的孩子也是有代沟的。比如老年人说存点钱今后可以派用场,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是,有钱就要花掉。

  主持人:这部戏是否可以用“理解”两个字诠释?

  郝平:不仅是理解,有很多的观念是并存的,不是谁理解谁、谁颠覆谁,这个是共存的,要看你如何理解这样的问题,要我完全理解吴静为是不可能的,要她完全理解我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完全了解父辈也是不可能的。观众看了之后就会有一些共鸣的感觉,我觉得光是理解是不够的。

  主持人:这部戏两代人的情感,可以引起观众共鸣的地方是什么地方?

  郝平:首先我们的戏都是身边老百姓的戏,我的身份也可能就是你的身份,吴静为的身份也可能是你的身份,不是某些特别少的人群,就是普通大众。我们戏中的冲突可能就是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冲突,比如像离婚、夫妻之间的吵架、老人对子女的一些不放心、子女对老人的猜疑都有的。

    年轻一代要学会珍惜

  主持人:刚刚说到前期,最近电视剧等关于这样的话题也是比较多,像北京人演的《性情男女》和话剧《和我前妻谈恋爱》这样的戏,请吕凉老师为我们讲一下这个戏。

  吕凉:婚姻、爱情、情感包括离婚,这始终是文艺作品中关注的一个主题,可能最近演这样的戏比较集中了一些,但是我觉得没有值得探讨的特殊因素在其中,当然不否认,观众可能对这类题材的关注比较多,但是我们创作并不是因为观众关注我们才创作的,而且我们这个戏也不是讲述离婚这个问题的。

  吴静为:主要是讲述亲情,就是人和人之间的感情。

  郝平:戏中我们这样的一对在社会上也有这样的人群,就是离婚、结婚比较随便,并不是深思熟虑实在过不下去就离婚了,我身边就有这么一帮朋友,说离就离了,最多就是财产分割,也没有孩子的问题,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他们又会复婚。

  吴静为:这个戏中,活性炭的意思就是年轻人要珍惜,不要太儿戏了,有一些东西老一代很重视的,但是我们年轻人已经看作是儿戏了,这个也是我们年轻人要考虑的,什么是真正值得珍惜的,也许是我们已经废弃的一些东西,可能一句话不开心第二天就翻脸了,但是作为老一辈的,他们觉得人要珍惜现在的每一个日子、每一个时间。

  主持人:这个和社会的观念变化有关。戏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找爸爸30年前的恋人。

  郝平:是的,非常感人,我们排练的时候导演带我们一起“抱头痛哭”,我们也会感动的。这个事并不是说我干了一件错事对不起你了,因为这个事过去了多年,可能对方有一辈子的烙印但对方也不一定记得,对于今天来说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真的过去了吗?情感上其实是过不去的。

  吕凉:老一辈的人几十年前伤害了一个人,回想的时候心里很不安,那么就是这个老人除了善良、正直之外,还会回想自己的错误,会想自己有没有要为自己的错误负一些责任?可以挽回一些什么,这个就是自省的能力,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这样的能力。只有具有这样的能力才可以看到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才可能有发展,这个也提到这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他会想如果我年轻的时候怎样现在可能不会怎样,现在的年轻人个性比较强,比较张扬,可能意识不到这方面的问题,老年人就会告诉他,为了今后的坦然,要珍惜目前的一切,不要轻而易举的否定、抛弃什么,要珍惜什么。

    吕凉从演员到导演很谦虚

  主持人:就是把两代人的感情同时放在舞台上,观众可以看得非常明白,引起大家的思考。吕凉导演这已经是你导演的第二部话剧了,非常好,在您导演的戏中大多数是人物的情感创造。

  吕凉:我一共导了两部戏,还在学习中,还谈不上如何去诠释别人的著作,只是碰到别人说这里有一个戏你去导吧,我就去导了。我只是觉得这个戏情感上很厚重,人物情感也是很鲜明的,演绎的故事观众也是感兴趣的,所以我觉得不妨做一下尝试,就导了这部戏。

  主持人:您做过演员、导演、主持人,这三种都尝试过了。

  吕凉:这都是不务正业,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我力所能及的,有能力去做好的工作仅仅是演员而已。其他的我觉得可能仅仅是尝试,没有什么奢求。

  郝平:吕凉导演是非常谦虚的一个人,生活中非常谦虚、非常随和。

  吴静为:我和吕凉导演第一次合作,他也是一个优秀的演员,他可以体会演员是怎么想的,他可以设身处地的为其他的演员着想。

  主持人:吕凉老师这次主创人员是如何的?是否可以评价一下?

  吕凉:这次的演员老中青都有,都非常优秀,而且我们这个剧组就像一个小家庭,彼此之间都很信任,合作也非常愉快。我本身作为一个导演,如果自己能力不够,肯定就要把这个担子往其他的地方卸一卸,首先好的演员是这个戏成功的一部分,所以我要选好的演员,可以真正谈到一块儿,而且技术非常过硬的演员,我觉得我们这个戏的四个演员,像许承先、宋忆宁不用说了,已经是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多年了,都非常不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