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昆曲王子”张军回应质疑 写博客力挺王力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33 新浪娱乐

  新浪游乐讯 王力宏“盖世英雄”上海演唱会举办至今已一周有余,但关于演唱会上与昆曲王子张军合作《在梅边》一事,至今仍是媒体和歌迷讨论的焦点。对于这次别出心裁且具有非凡意义的“古典与现代”的对话,舆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称赞两位艺术家现场极至的配合和表现,不少歌迷更是因为现场完美的效果对昆曲产生了的浓厚的兴趣。

  应该说,无论是对于

演唱会制作的独具匠心还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昆曲的传播,王
力宏和张军的合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但是也有个别媒体批评“王力宏拿昆曲做道具,张军受冷落”以及“张军把王力宏当昆曲救世主”。这样的质疑,不仅引起了广大王力宏歌迷和张军戏迷的不满,也让两位当事人感到颇为委屈。

  日前,张军在其新浪网博客上,发表了对于此类质疑的回应,为王力宏撑腰。张军说,此次与力宏之间的合作是一次简单、愉快而有意义的合作。他希望大家用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此事,不要去误会两位在真心为中国的音乐和艺术而努力的年轻人。他认为对力宏的质疑和评判是不公平的,无论演出的效果让大家产生何种感觉,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希望大家能够谅解他们合作的初衷,不是标新立异、不是借题发挥、更不是对中华文化的不敬,而是一次艺术实践的尝试,一次为昆曲传播所作的探索和努力。

  张军表示,首先和力宏的合作非常愉快,并没有觉得被冷落或者不受尊重。原本就是力宏的演唱会,“友情客串”又哪分什么配角和陪衬呢?演唱会的制作方给了张军足够的表演空间,而张军基于昆曲的艺术特点坚持现场的昆曲部分不能过长。他更不同意所谓力宏拿昆曲做道具的说法,认为本来流行音乐能够吸纳各种艺术元素的精华就是不容易的,更何况是中国传统文化。从这点来说,张军觉得王力宏是一个艺术家,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歌手而已。

  其次,现场演出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身临其境者都有这样的感受。当晚歌迷给了昆曲所需要的安静,同时也因为最后那句引出《在梅边》的“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而兴奋和欢呼。至于有些媒体和歌迷质疑的现场音响问题,张军觉得如此庞大的体育场本来就不是为演唱会的声学效果而设计的,看台声音效果不佳应该不是王力宏演唱会才发生的,没有必要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地来对力宏来提出不满。

  最后,张军再次强调力宏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是真实和发自内心的,这点至今让张军非常感动。虽然张军和力宏的年龄相仿,但当表演结束后力宏再次把张军请上台时,尊称他为“张军老师”。此时张军说“感谢力宏让那么多年轻人因为他的歌而知道昆曲”,让人感到是由衷的赞叹,到了某些人眼中却成了张军把力宏当成普及昆曲的“救世主”。张军说,面对如此伟大和厚重的艺术,谁都不可能是救世主,只能为了它的继承和传播做些自己的努力。

  张军的这篇博客得到了众多歌迷、戏迷的理解和拥护,他们纷纷留言支持王力宏和张军,也希望他们不要受到影响,今后能有更好的合作。尤优/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