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查明哲畅谈话剧《SORRY…》:焦晃让我领教戏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出品的话剧《SORRY…》在“第一主场”北京演出并获得巨大反响后,立即将在“第二主场”——主演焦晃的“主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演8场。昨天下午,导演查明哲和剧中仅有的两位演员焦晃、冯宪珍与媒体见面,畅谈这一个月“痛并快乐”的排戏演出过程。

  舞台两侧不许有闲人

  焦晃排戏严谨,对此查明哲早有耳闻,但这回真正领教了什么叫“戏痴”和一丝不苟。有一次,全剧连排。制作人为了作宣传,就想趁机拍几张工作照。不想,焦晃一出场,看见制作人手里拿着相机,就严肃地说“这可不行”。然后转身又跑回去重新开始了。还有到剧场演出时,焦晃再三关照,舞台两侧不许有闲人,否则可能会影响他入戏。查明哲说,一开始对焦晃的这些“习惯”还真不习惯。好在这戏除了两位从演出开始到结束一直在台上的男女主角外,别无其他演员,台侧闲人很容易就被“清理”干净了。

  一场戏跑10000米

  两个人一台戏,在台上两个多小时里,演员连喝水的时间都是没有的。焦晃比喻说,如果一般的戏主演只跑3000米的话,那么演《SORRY…》就跑了10000米。他很高兴,年届70的他竟把万米长跑给拿下了。

  焦晃说,在北京,晚上有演出时,白天连动都不敢动。戏里的男主角仅有42岁,焦晃说一排戏,他就要将身体的“机器”急速倒转二三十年。因此焦晃就在排练场里落下了“6根烟”的笑话。一次排练间隙,焦晃见导演在跟他人说戏,赶紧吸烟,一根完了导演还没叫开始,又赶紧再吸一根,这一吸竟连吸了6根。“在自己身体的原始状态里多呆一会,真的很自在啊。”焦晃袒露连吸6根烟的缘由。

  冯宪珍演出当晚不吃饭

  回上海养了几天,昨天再遇焦晃时,就见他一洗倦容,满脸红光,身手矫健。听到冯宪珍在跟记者埋怨自己抱不动她时,焦晃一个健步冲上去,刹那间就将她抱起,令在场记者惊讶得面面相觑。

  不过,为这一“抱”,冯宪珍在演出前竟连晚饭也不敢吃。“焦晃抱怨我长胖了,其实连续几场下来,我们都累了。为了能让他抱得动我,我只好连晚饭也免了。”

  这是一台“笑中带泪”的黑色喜剧,内涵很深,但导演在舞台呈现上却力求感性,让全剧“既颓废又浪漫”,其中就有男女主人公的一段舞蹈。两人在结婚夜一段热情四溢的舞蹈后,紧接着又要说一大段台词,但两位演员都表现得气息稳定,游刃有余。对此,查明哲大为感慨:“这就是艺术家的功力啊!”本报记者

张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