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李六乙排《我这一辈子》 纪念老舍逝世四十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28 北京晚报

  今年是老舍先生逝世四十周年,北京人艺为表示对先生的悼念,同时也向话剧百年献礼,决定把老舍先生的《我这一辈子》搬上话剧舞台。这是这部小说自诞生起70年来首次被改编成话剧,也是人艺第一次在本子还没有的情况下,就召开了记者发布会的剧目,如同向媒体和观众立军令状一般,其信心和决心可见一斑。

  李六乙通读老舍全集

  导演李六乙据实相告——本子到现在还没有动笔。之前两个月的时间,都用来通读老舍全集了。同时坦言,改编老舍名著,确实很难,关键是寻找老舍独有的语言风格逻辑并加以把握,并使之与原著相锲合。李六乙还透露,在即将看到的话剧版《我这一辈子》中,可能会融合老舍其他作品的细节,整个舞台会达到空灵而有张力的效果,并在某种程度上运用中国戏曲的美学原则。

  改编决不能跟原著一样

  老舍先生之子,老舍问题研究专家舒乙也来到发布会现场,表达了对李六乙改编老舍先生作品的信任,并指出忠于原著决不等同于与原著一样,关键是抓住原著的魂。舒乙对石挥导演的电影版《我这一辈子》大加赞扬,并戏称,作为石挥外甥的于是之是话剧版《我这一辈子》的最佳人选。

  舒乙不满电视剧改编

  在记者问到对张国立版电视剧《我这一辈子》的看法时,舒乙表示了不满,认为电视剧的改编基本上是失败的。一方面有很多老舍原著本来的精华被抛弃,一方面又加了不少水。总看着几个莫名其妙的男人在那里争斗,不知道干些什么。

  人艺的老艺术家李滨(blog)老师(在最老版的《龙须沟》中饰演二春)则说得更“狠”:“那电视剧拍得没法看,就是个快餐文化。”她指出,虽然改编不一定是还原,但一定要让现在和过去通上血脉才行,而这恰恰是人艺做话剧《我这一辈子》应该达到的目标。

  据悉,这部戏预计在圣诞节前上演,人艺方面透露,尽管人艺有数位演员候选,但考虑到舒乙先生对原著解读后的强烈要求,主角“我”一定会是一位非常瘦削的男演员,至于具体人选,暂未确定。王润 实习生孙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