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演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59 新浪娱乐

  国家民委副主任 丹珠昂奔

  (2006年8月10日)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今年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由国家主办的少数民族文艺盛会,至今已举办两届。第一届在1980年,第二届在2001年。2002年,国务院决定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五年举办一次。2005年,这一决定写入了《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之中。

  党中央、国务院对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担任文艺会演组委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热地、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担任组委会名誉副主席。四家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岐山担任组委会主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应成立了文艺会演领导机构,绝大多数地区代表团团长均由副省级以上领导担任。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主题是:“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本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集中展示我国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丰硕成果,推出新人新作,加强文化交流,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少数民族文艺事业不断发展繁荣;集中反映我国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激励各族群众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地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在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展示2001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来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重要成果,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探索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新途径。

  本次会演参演规模空前。届时,将有来自祖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同胞和解放军在内的56个民族、3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演出剧(节)目33台,演出场次将达到71场。

  9月5日,本届文艺会演开幕式《和谐中华》,将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将于9月25日晚在中国剧院举行。31台参演剧(节)目,从9月6日到9月24日,分别在保利剧院、世纪剧院、天桥剧场、首都剧院、政协礼堂、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剧场、长安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解放军歌剧院、国安剧院等场所演出,每台剧目各演出两场。安排下基层慰问演出7场。到基层慰问演出的任务由贵州、西藏、云南、内蒙古、吉林、新疆、福建等七个代表团承担,将分赴海淀区、空军后勤部、平谷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宣武区、石景山区进行慰问演出。

  经中宣部批准,本届文艺会演将对整台剧目颁发会演大奖和优秀剧目奖,对节目和演员颁发优秀节目奖、优秀演员奖、优秀新人奖,还将颁发组织奖和特别奖。

  为了扩大文艺会演的影响,提高演出效果,本届文艺会演对参演剧(节)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了节目遴选机制,要求参演节目应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注意吸收近几年新创作的获奖优秀节目和在原生态艺术基础上整理、加工、提高的节目参演,体现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

  经过专家委员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选送的51台剧(节)目进行遴选,最终确定31台剧(节)目进京参演。其中音乐舞蹈类剧目24台,戏剧类剧目9台。

  本届会演还将对专家委员会遴选确定的10台精品节目进行重点推介,以推动优秀作品和民族地区表演团体进入国内国际演出市场。这10台精品剧(节)目是: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天堂草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歌舞《洒满阳光的新疆》、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多彩哈达》、云南省代表团歌舞《舞彩云》、贵州省代表团歌舞《多彩贵州风》、海南省代表团舞剧《黄道婆》、江苏省代表团舞剧《红河谷》、上海市代表团交响乐《云贵回响》、湖北省代表团歌舞《比兹卡》、青海省代表团歌舞《唐蕃古道》。

  朋友们,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序幕即将在首都舞台拉开。首都北京将迎来各民族的文艺使者,首都舞台将绽放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艺之花。我们共同期待这一盛会的到来,我们欢迎各界朋友支持、关心、参与会演活动,我们希望各新闻单位积极宣传本届文艺会演,为共同促进中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