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香山奏交响剧诗咏先贤 走近大型京剧《梅兰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8 新浪娱乐

  22日上午,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建组会在梅兰芳墓召开。隆重而热烈的仪式标志着北京京剧院继《宰相刘罗锅》之后又一轮“精品工程”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梅兰芳是世界级的文化巨人,把他的形象搬上舞台,是京剧人的夙愿和使命。如今,汇聚了剧坛各路精英的《梅兰芳》剧组终于浮出水面,不仅成为众所关注的剧坛焦点,更让人对其将来的舞台呈现充满畅想和期待。

  王玉珍:同志同仁 “五一”献礼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主持建组仪式。她说:排演《梅兰芳》的过程应当是我们全体同仁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学习和继承梅大师爱国、敬业、创新精神的过程;是我们对照大师的高尚品德、伟大人格,发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自我完善,自觉提高道德修养和文化艺术素质的过程。

  王玉珍在宣布了该剧主创人员名单之后表示:我们组成如此强大阵容是体现了我们的大文化、大市场观念,我坚信,梨园同仁们献身京剧,心灵相通。在梅兰芳精神的鼓舞激励下,我们一定能同志同仁,相帮相衬,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向首都观众献上一份厚礼!

  于魁智:机会千载难逢 荣誉至高无上

  中国京剧院头牌老生于魁智在争议声中受命担纲,领衔主演“梅兰芳”,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在建组仪式上,他对大师的敬仰以及由此而生出的创作激情和欲望,使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个“梅兰芳”非其莫数。

  于魁智说,在迎接梅兰芳大师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能够有幸参加京剧《梅兰芳》的创作和演出,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更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中,不辜负领导和观众的厚爱。

  陈薪伊:让我们走近梅兰芳吧

  梅大师是世界级的艺术家,只是我们晚辈有愧,没能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我这一生能够为大师做一个可以与上天对话的剧目,将是我五十多年艺术生涯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一件面对人类讲话的事情。

  在中国人最悲哀的时候,完全丧失了自尊的时候,梅兰芳来到了世间,来到了悲苦的中国。可仅仅过了二十多年,他就带着他的艺术驶向大洋彼岸,征服了那些欺凌过我们人,他让中国人民、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扬眉吐气,仅就这一点,我们做剧人的,一定要倾注全部的感情去表现他。

  再一点,在八年抗战期间,梅先生,一个温柔的男性,拒绝为日本人演出,仅此,我们难道不应该去颂扬他吗?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身在其中而不知它的价值的,就是虞姬、贵妃等等这些艺术形象,她们的思想含金量和艺术价值,永垂不朽的形象啊,他不仅活了一百年,他还会活一百年,以后也很难超过,他把艺术变成了诗。所以,我最后只讲一句话:让我们走近梅兰芳吧!

  梅葆玖:梅氏后代 责无旁贷

  今天的建组仪式,不仅在形式上前无所有,更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十年前,江泽民主席在纪念梅兰芳诞辰一百周年时就曾说过:纪念梅兰芳,更要学习他,一是爱国,二是敬业,三是革新。今天,我们的国家更强盛了,京剧更有希望了。做为梅兰芳的后代,一定和剧组的同仁们一起努力,开创一个京剧重新占领市场的新局面。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和此剧的创意者、总策划张和平也先后讲话,表示全力支持此剧的创作并鼓励艺术家们创作出一流的艺术作品。(梧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