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戏迷质疑“越女争锋”:超女模式能造越女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55 上海青年报

  “我觉得一些评委偏爱发声高亢的选手,在打分的时候也太偏重于选手的唱腔。但我们戏迷其实并不要求选手的唱腔多么完美,我们更喜欢表演韵味足的演员。”在昨日“越女争锋”的专家研讨会上,评委和观众之间的审美标准在到场专家和戏迷代表之间再度“交锋”。赛制一再修改、“娱乐和专业的平衡”成为最大争议贯穿这场越剧选秀活动始终。“越女争锋”要探索成功“新戏剧”发展模式,路漫漫其修远兮。

  昨天下午,傅全香、罗怀臻、马莉莉、张佩莉、许霈霖等“越女争锋”的主创人员、评委代表、院团领导、老艺术家、戏迷代表等汇集东视召开专家研讨会。“越女争锋”将在本月底进入最后的总决赛。研讨会现场,戏迷和评委在评判选手表现上的不同看法再度成为讨论焦点。戏迷代表甲首先提出自己的意见:“选手发声只知道追求高昂,技巧也追求纯技巧,不像以前的老艺术家为人物创造与运用声腔和技巧。评委可能会考虑全国力量的均衡发展,但是观众只注重美感。”另一位代表补充说:“评委一般都把声音高的作为优秀,而观众喜欢有韵味的,唱腔和做功的美感才是最重要的。”而更有戏迷直接对赛制提出质疑,认为用超女的评选方式制作越女并不合理。“当然观众也应该体谅评委,不能陷入流派的喜好中而影响客观评判。”

  对此,在座的几位评委在肯定戏迷部分观点的同时,张佩莉则表示,这次比赛影响大得出乎意料。“现在矛盾集中在评委身上,‘洪芬飞’在某一个演员上打分偏了,就真的有戏迷上前扔东西。其实观众大可不必这样看重比赛结果,茅威涛没有参加过比赛,不一样成功?感情不能代替一切,要服从大赛规定。” 秦天 邱致理

  链接

  争锋总决赛再改赛制越女被要求吟诗谱曲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越女争锋”总决赛赛制又有新变化———在六分钟的折子戏之后,自选诗词演唱、即兴诗词演唱和才艺展示要求选手必须具备全方位的艺术表现力。

  据了解,决赛时六分钟的折子戏将占总成绩的70%,自选诗词演唱、即兴诗词演唱和才艺展示各占10分。诗词演唱是本次“越女争锋”决赛中创新的考核手段,选手必须用越剧声腔在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完整地演唱所选诗词,力求将诗词的意境美与越剧的声韵美结合起来。自选诗词部分选手还可以在造型、曲调等方面加以准备、事先演练,而即兴部分则完全要靠选手的临场发挥。主办方表示,复赛阶段十二分钟的折子戏表演被压缩到六分钟内进行,是因为二十强的通行证已经是对参赛选手表演能力的一张保证书,如果光凭彩唱来评分,分数可能咬得很紧,对评委评分也带来一定的难度。

  观点争锋

  ●戏迷:选手发声只知道追求高昂,技巧也追求纯技巧。评委可能会考虑全国力量的均衡发展,但是观众只注重美感。●评委:观众不能陷入流派的喜好中而影响客观评判。

  ●戏迷:观众喜欢有韵味的,唱腔和做功的美感才是最重要的。●评委:一般都把声音高的作为优秀。

  ●戏迷:评委在某一个演员上打分偏了,就真的有人上前扔东西。●评委:其实观众大可不必这样看重比赛结果。感情不能代替一切,要服从大赛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