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首都剧场开票 演员名单火热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26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赖声川、袁泉及赖声川夫人丁乃竺 导演赖声川、袁泉及赖声川夫人丁乃竺

  《暗恋桃花源》是赖声川导演最为人所熟知的一部作品,1986年在首次台北公演后倍受观众和舆论好评,之后曾两次复排并巡回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世界巡演。1992年由赖声川执导,林青霞、金仕杰、李立群等主演,杜可风掌镜、张叔平任美术指导,将《暗恋桃花源》搬上了电影屏幕,并在各大国际影展大放异彩,获得多个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东京电影节银樱花奖及金马奖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赖声川在剧中将“戏中戏”与“戏外戏”完美融合在一起,造就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剧结构,使《暗恋桃花源》20年来久演不衰,成为当代华语戏剧原创作品经典中的经典。这部作品在多次搬演过程当历史中曾创造了多项票房奇迹,也曾在公布加演消息的当天余票便销售告磬,让观众在剧场里反复体会“疯狂的笑声”与“宁静的泪水”,被称为戏剧舞台上难得的“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之作”。

  该剧大陆版将于11月18日—26日在北京首都剧场(blog)进行首轮公演。昨天,台湾导演赖声川携夫人丁乃竺与“暗恋”部分的演员一同出席了首都剧场别开生面的新戏开票仪式,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著名编剧史航等也到场祝贺。现场购票观众非常踊跃,赖声川导演亲自在首都剧场的票版上签字,并特别向前十位购票者赠送签名新书《赖声川的创意学》。

  开票仪式之前,《暗恋桃花源》大陆版戏中戏“暗恋”部分的演员名单正式公布,被百老汇誉为“亚洲之王”的王洛勇(blog)与另一位在华语影视界倍受瞩目的明星黄磊将联合出演男一号“江滨柳”这个角色。剧中女主角“云之凡”则由有“亚洲戏剧公主”之称的舞台剧明星袁泉出演,其它几位“暗恋”部分的角色分别由李梅、盛才新、赖梵芸、焦阳、蒲伦等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演员联袂出演。

  -王洛勇钟情“桃花源” 昨日“暗恋”成功

  《暗恋桃花源》中“暗恋”部分的江滨柳一角,此前一直由台湾著名演员金仕杰扮演,他所塑造的江滨柳极具“书卷气”,此次《暗恋桃花源》大陆版中这位见证了时代沧桑的痴情男子江滨柳将由王洛勇和黄磊联合出演。对于王洛勇的加盟,导演赖声川非常高兴,赖声川曾看过王洛勇在美国百老汇6年连演2478场的名剧《西贡小姐》,他说这位因创造“百老汇百年奇迹”而蜚声国际的华裔表演艺术家,“填补了百老汇历史上没有亚洲人演主角的空白”。他也希望在《暗恋桃花源》首演20周年之际,王洛勇以自然流露的表演风格再现“永远的江滨柳”。

  对于出演“暗恋”部分的江滨柳,王洛勇非常慎重,考虑了数月之久。他觉得《暗恋桃花源》给他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戏中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上海和80年代的台北,以及千年以前的武陵和虚幻的桃花源,放到一个舞台上,却如此完美与和谐,令他真的非常佩服赖声川以及他的表演工作坊剧团。他坦承虽然已经决定加盟“暗恋”,但内心却更喜欢“桃花源”部分,并笑言不排除尝试“桃花源”中角色的可能。王洛勇近年来在国内影视屏幕上成功创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形象,谈到自己表演艺术上的成就,王洛勇认为这主要来源于“我是一个对角色非常挚爱的人,即使是再小的一个角色我也会爱得发疯,我总记着老艺术家常说的一句话‘在有限的土地上,种出无限的庄稼来’”。

  以《桔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等作品而深受台湾观众喜爱的黄磊参演《暗恋桃花源》,可以说是非常巧合。此前虽然剧组早已与他接洽过,但由于他对这部作品不太熟悉,并且档期早已排满,所以当时便没有答应。结果9月10号时黄磊因为恰巧在台北有机会看到台湾新版的《暗恋桃花源》首演,看完之后非常激动,更是十分钟情于江滨柳这个角色。他的经纪人台湾综艺界大姐大张小燕女士在此之前曾与赖声川导演合作过舞台剧《遥远的星球,一粒沙》,对赖声川导演也是推崇倍至。在看到黄磊如此喜爱这部舞台剧之后,双双快速做出决断,推掉已经安排好的两部影视剧,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就协调好了全部问题,并正式转而投身“暗恋”舞台。黄磊对于江滨柳这一角色很有信心,由于他曾经出演过“徐志摩”,所以在“痴情”与“书卷气”这两点的把握上可以说绝对没有问题。

  此凡由王洛勇和黄磊共同出演江滨柳一角,正可谓是“强强联手”,许多听闻此讯的观众都表示,会因为他们的出演至少要买两次票看两场《暗恋桃花源》,以便领略和体会两位巨星们在舞台上的独特风采

  -云之凡出演“下凡的云”

  《暗恋桃花源》中的云之凡被称为“下凡的云”,是位象征世外桃源的纯美女子,曾经分别由赖声川的妻子丁乃竺、林青霞和萧艾三任演员扮演,丁乃竺给了云之凡生命,林青霞让她蜚声国际,萧艾是她的守望者。即使出演过多部话剧,三位前辈的出色表现也让袁泉对此角色不敢掉以轻心。发布会现场,袁泉以全新的长发形象亮相,令现场记者及购票观众大饱眼福。

  谈到首次与袁泉的合作,赖导演很有信心,他认为袁泉是一位非常好的戏剧演员,此前多年的舞台剧经验令她有很好“戏感”。但最难能可贵的是,袁泉身上有一种干净明亮的气质,与《暗恋桃花源》剧中对“云之凡”是“一朵下凡的云,一朵开放在夜空中的白色山茶花”这一角色定位非常一致。此次赖导在京之际,专门为袁泉提前做了定妆,并确认这就是他想要的“云之凡”。赖导演相信以袁泉的潜力,一定能够在舞台上呈出20年来“最美的云之凡”给观众。但一向低调温婉的袁泉则谦逊地表示,此次加盟《暗恋桃花源》一剧,完全是抱着学习与深造的态度,希望可以藉此机会向赖老师及“云之凡”的前辈扮演者丁乃竺、林青霞和萧艾等三任演员学习。

  -10月8日将正式开排 “桃花源”阵容仍保持神秘

  虽然中国大陆地区各高校和戏剧社自行排演的《暗恋桃花源》总计已超过千余场,但《暗恋桃花源》一剧的专业版本一直未能与内地观众见面。今年恰逢《暗恋桃花源》首演20周年,为纪念20周年,赖声川在台湾排演了新版《暗恋桃花源》,并且又一次在台湾掀起观剧高潮。也为了让更多大陆观众看到这部盼望已久的经典之作,台湾表演工作坊特别选择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在大陆推出《暗恋桃花源》的正式版本,并由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及其它实力演员联合演出,使得这部“镇团之宝”将以极高水准的面目与观众见面。与次同时,赖声川在台湾连续多周位列排行榜第一位的新书《赖声川的创意学》近日由中信出版社推出了大陆简体字版,由他担任艺术总监的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也将于明年在云南开机拍摄。

  赖声川在培养演员及挖掘新人潜力方面一直有着独到的方法,前段时间他的两位得意门生汤唯和朱芷莹双双入选李安的《色??戒》女一号、女二号,更是令赖声川获得“最佳星探”的称号。赖声川通过20多年剧场创作经验所独创的“集体即兴创作”给了演员极大的空间和挑战,因此能够出演赖声川导演作品的演员都非常珍视这一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此次他在北京逗留5天期间,已经开始按照“即兴创作”的原则开始给演员们提前布置功课,等10月初台北的“赖声川国际研讨会”结束之后,他将再度来京正式开始《暗恋桃花源》一剧的排练工作。

  虽然“暗恋”部分的演员全部明朗,但同样倍受瞩目的戏中戏“桃花源”部分演员则仍然保持神秘,要等到10月中旬排练正式开始后才会公布。赖声川笑言“桃花源”部分的组合绝对会是一个最高级别的“笑星组合阵容”,一定会让观众喜出望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滨柳,......一个新的秩序,一个新的中国就要来了!”——《暗恋桃花源》20周年纪念版即将推出,敬请关注《暗恋桃花源》大陆版专题博客!

  blog.sina.com.cn/u/1239615227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