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郭德纲不满评委“吃空”相声 令弟子退出大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16 扬子晚报

  “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已连续三天在荧屏上掀热浪,没想到渐入佳境之时,前天郭德纲(blog)突然勒令弟子曹云金、刘云天退出昨晚的央视相声大赛,让大赛组委会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尴尬。虽然郭德纲对退出原因亦有些许阐述,但是很显然,他没有触及根本原因。郭德纲为什么突然改弦更张呢?昨晚,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了其退出的内幕。

  力挺央视亲自创作剧本

  事实要追溯到10月2日晚,当天,郭德纲应邀出席了赵本山“二人转”大舞台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和老搭档于谦奉上了相声节目,参加友情助演。在后台,电视机里正在播放央视相声大赛第二场业余组的比赛。正在舞台后面休息做演出前准备的郭德纲却向来采访的北京记者曝出新闻:他已经勒令德云社弟子们退出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电视相声大赛。记者们纷纷问退出的原因,郭德纲解释说:“我对中央电视台举办相声大赛表示赞赏,这次比赛对于相声来说是做了件好事。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曹云金他们和一些剧组的工作人员之间产生了矛盾。而我对相声界的一些同仁做法并不是很认同,对于一些在比赛中助演的相声演员的表演也有不同看法。”

  仅几分钟,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央视相声大赛的消息,传到了央视相声大赛总导演王晓耳里,王晓刚开始根本不相信。因为王晓与郭德纲私交不错,从大赛等备开始,郭德纲就力挺央视,暗中支持央视相声大赛,为了表达诚意,郭德纲亲自创作剧本《异想天开》,派出了青年相声演员曹云金和刘云天组成搭档参加比赛,两人目前都是德云社的主力成员。为了取得好成绩,郭德纲还亲自为徒弟做示范,曹刘二人的表演,诙谐幽默、表演松弛、笑料成串,继承了郭德纲的风格。因此,初赛、复赛成绩很好,从上百个相声演员中杀进了总决赛。为了繁荣相声,郭德纲还与王晓商量,相声大赛一定要抵制庸俗、低俗、恶俗,绝不让相声低俗化。

  称“评委吃空相声”欠公允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原本热情很高的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相声大赛呢?昨天,相声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分析后认为,根据郭德纲的说法,是与剧组个别工作人员有矛盾,但一般工作人员怎么可能左右央视相声大赛?这位人士说,“郭德纲所说的剧组个别工作人员有矛盾,那仅仅是一个借口。而真正让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相声大赛的直接原因,是对每晚坐在评委席上的大腕笑星严重不满以及相声界的门派林立!”

  据这位知情人士分析,郭德纲弟子退出比赛的第一个原因,是郭德纲恨大腕们“吃空”了相声。据其解释,连续几晚,郭德纲作为相声业内人士一直关注大赛。但一看评委席上的大腕笑星们,郭德纲心里就极不舒服。原来,大赛为了彰显比赛的权威性,“一网打尽”邀请了相声界的二十多个大腕,组成了豪华的评委团,可这些人在郭德纲们的眼中,近年来对相声并没有太多的贡献。

  知情人士说:“有些人多年来都不务正业,不说相声,也不创作相声,即使说了相声,也没有人听。而有些大腕则利用相声演员的招牌,去挤进春晚,‘吃空’相声——把相声的巧妙结构、‘包袱’拿去演小品,玩影视剧;有的把相声幽默拿去当电视节目主持使用;他们很少在相声业出成绩。但如今一见到央视办相声大赛的好事儿,一个个争先恐后来争抢风头。郭德纲因此一怒之下,干脆下令弟子退出相声大赛罢了。”此外,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还有个原因,这位人士如此对记者说:“对相声界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只要是相声圈内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着亲戚、师承方面的关系。这次大赛也不例外,参赛的选手和评委之间,有师徒关系、有干亲关系、有朋友关系的,很难保证这些相声大爷打分时公正。”

  郭德纲上“春晚”再成悬念

  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央视相声大赛,在参赛演员中也引起了震动。记者就此采访了组委会成员秦新民,他说:“相声大赛与青歌赛一样,都是自愿报名,可以参加也可以退出,但既然是比赛就有比赛的规矩,不是儿戏,来和去都得按比赛规则和程序办,央视要对比赛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负责。”

  相声大赛组委会虽然到目前为止,还在“沉着”地生着闷气,但是他们还是被这个突发事件弄得措手不及。按10月3日晚的抽签,郭德纲两位弟子表演《异想天开》的参赛节目是排在第一位表演的。因为“退出”,大赛组委会不得不把排在31名的相声调进了比赛,才使比赛顺利进行。此事虽然暂告一段落,可其余波将会持续很久,进一步暴露了相声界门派林立的弊端。

  另据了解,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将力捧获奖者,据有关人士说,这次相声大赛除了发现新人,振兴相声行业的目的外,另一目标则直接是为“07春晚”选拔笑星。看来,郭德纲此次能不能上“春晚”,又成问题了。本报记者张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