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麦克白夫人”开唱 被称俄版“潘金莲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6:47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唯辰) “这部歌剧在中国首演的意义不亚于去年四联歌剧《尼伯龙根指环》。”对于昨晚在保利剧院举行中国首演的肖斯塔科维奇的四幕歌剧《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赞叹说。这部曾在前苏联被禁演20年、被称为俄版“潘金莲传奇”的歌剧,也揭开了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歌剧盛宴的帷幕。

  北京观众可能并不太熟悉这部在全世界都很少上演的歌剧。肖斯塔科维奇根据俄国作
家列斯科夫小说《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创作的这部同名歌剧讲述了一个商人的妻子为追求自由爱情而杀人犯罪,最终走上自我沉沦毁灭的故事,被称为俄版的“潘金莲传奇”。据说,1936年该剧首演时,斯大林当场面带怒容拂袖而去。随后作曲家陷入惶恐不安“痛苦而深刻地反省”。27年后,该剧更名《卡捷琳娜·伊兹迈罗娃》在赫鲁晓夫时代重见天日。

  这次在北京首演的是不带舞台制作的音乐会版。指挥捷杰耶夫表示,之所以选择这样“重听觉,轻视觉”的版本,是希望能让中国观众品味到歌剧音乐的魅力。而由捷杰耶夫指挥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和歌唱家,堪称是当今世界音乐舞台上演出俄罗斯作品的最强大阵容,让中国观众在首次欣赏该剧时就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权威版本。

  昨天,剧中的几位角色都在指挥背后坐成一排,轮到角色出场时就站起来唱一段,唱段结束后就坐下,角色间仅有简单的动作交流。

  中场休息时,有观众表示,音乐会版的歌剧,虽然在视觉上来看有些简陋,但也让他们可以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音乐本身。肖斯塔科维奇在剧中用了大量的笔墨渲染着女主人公奇特的内心世界,而这些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和内心世界则在北京观众的老朋友捷杰耶夫那根“呼风唤雨”的小棒子的搅动下,随音乐缓缓展现在观众面前。

  昨天,原定出演女主角卡捷琳娜的年轻女高音艾卡塔丽娜·玛诺维奇因病退出演出,由刚刚在英国BBC逍遥音乐会上出演该剧的俄罗斯女歌唱家拉莉莎·果戈列夫斯卡娅救场。

  记者短评

  连续两晚欣赏由当代俄罗斯学派掌门人捷杰耶夫指挥的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和合唱团的演出,让北京的观众对这种俄罗斯式粗狂线条的旋律听过了瘾。虽然上演的是不带舞台制作的音乐会版本,但《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以其丰富的剧情以及大起大落、充满戏剧张力的音乐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

  基洛夫乐团粗狂的旋律线条,为观众展现了一种俄罗斯的管弦乐风格;大动态的管弦乐音响加上合唱团洪亮的声音,使整个剧场充满了“爆棚”的音乐。而这种风格的确宜于表现浓郁、抒情和激烈的俄罗斯音乐作品。正如捷杰耶夫所说,《麦克白夫人》的音乐本身就充满了戏剧张力,尽管舞台上只有乐队和坐成一排的演员,但观众仍然看得津津有味,没听到有人抱怨看不懂。或许这正是他敢于不带舞台制作就来中国首演的原因所在,毕竟好音乐是最有杀伤力的。

  今晚演出预告

  毛拉齐奥·波利尼钢琴独奏音乐会

  波利尼是现代

意大利著名钢琴家。他的演奏技巧纯熟完美,声音清晰。此次的独奏音乐会上,他将演奏李斯特和勋伯格的4部作品。这次所选的曲目都偏忧郁的感觉,很适合波利尼的演奏风格。波利尼天生一双大手,微微张开就可以轻松地覆盖键盘上的八度音程,因此被人戏称为“有11根手指的钢琴家”。

  时间:今日19:30

  地点:保利剧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