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中国越剧百年华诞 小百花剧团巡演下月到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越剧百年华诞之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携带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藏书之家》和《春琴传》等三出风格迥异的新越剧,将于11月4日至13日在首都剧场(blog)一展“小百花”女子越剧在百年长河中的独特魅力,以三出文化型的新越剧为系列,以“穿越百年·感受经典”为主题进行国内巡演。

  本次巡演是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越剧节组委会所举行的纪念
越剧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就在于促进越剧事业发展,奉献越剧精品剧目,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藏书之家》和《春琴传》等三出戏的共同特点是:进一步融入新文化元素,提升越剧的人文内涵和综合艺术的层次,创造出一种以传递文化信息量为主导,同时不失江南风情、才子佳人风格的当代都市越剧新样式。在庆祝越剧百年诞辰的日子里推出这一“文化型越剧”新作系列其意义可见一斑。

  将在首都剧场上演的三出戏均由现任职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一级导演郭晓男执导。才华横溢,艺术个性鲜明的郭晓男执着于“旧中创新,新中有根,移步换形”的不断探索,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后执导了几十部舞台剧,涉及

京剧、昆曲、话剧、歌剧、音乐剧、淮剧、越剧等,从《藏书之家》到《春琴传》再到新版《梁祝》,郭晓男携手茅威涛历时五年全力打造“明日越剧”的新经典。

  荣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原创越剧《藏书之家》以宁波天一阁藏书楼为原型,塑造了一群古代“书痴”的形象,通过收书、藏书、补书、护书过程中的矛盾冲突和感情纠葛,表达了社会转型之际的一种文化守望精神。其厚重的题材和凝重的样式,为轻柔婉约的女子越剧凭添一道风格迥异的人文景观。《藏书之家》以才子佳人式的爱情故事从属于“文化守望”的主题,是对越剧表现领域的尝试和开拓。

  《春琴传》根据日本唯美主义文学大师谷崎润一郎小说改编,是一部越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日本题材作品。剧中人身穿和服,足登木屐,舞台上洋溢着异国的生活趣味。导演郭晓男非但把一个非常凄惨的爱情故事处理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深刻揭示出它的人性意义和社会价值,而且在使之“越剧化”的过程中,于肢体语言、音响结构、舞美灯光等方面有诸多创造,令人耳目一新。

  《藏书之家》和《春琴传》以别开生面的题材独树一帜,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则是对经典的再度演绎和重新打造。时尚唯美的舞台呈现,恰到好处的文本剪裁,贯穿始终的同名小提琴协奏曲,既保留了原著精华,又拓展了这个千年爱情传说的人文含义。该剧编导所秉承的理念是:规避颠覆,谨慎重述,在重新营造审美兴奋点的过程中,让人们充分感受“眼泪的力量”。以往《梁祝》是以范(瑞娟)派、傅(全香)派来表现,这次浙江小百花版改以尹(桂芳)派、傅派来演绎,其中以领衔主演茅威涛塑造的“梁山伯”这一形象尤为人瞩目,是她在尹派的基础上有所发展的一个值得期待的新角色。

  成立于1984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中国越剧界的后起之秀,多年来,先后创排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陆游与唐琬》、《五女拜寿》、《西厢记》、《红丝错》等剧目完美体现了“小百花”前十年唯美轻柔的艺术风格,而新版《梁祝》、《藏书之家》和《春琴传》则铸造的是“小百花”后十年的艺术格局——在文化守望中重塑中外经典,在都市越剧中发展草根魅力,在与主流艺术的对话中寻求个性化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