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侯宏澜《喜马拉雅王子》获得灵感 演绎莎翁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40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8点45分,比原定开售时间提前了15分钟,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优惠票在艺海剧院开始向市民出售。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几个小时内,两万张优惠票被一抢而空,其中还包括金发碧眼的老外。

  昨天的艺海剧院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队。据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最早的市民凌晨4时就来了,大家的热情使组织者不得不将售票时间提前15分钟。队伍中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老
外格外引人注目,他告诉记者,前些天来上海旅游,正好听说有个艺术节,又有优惠票出售,所以特地来排队买票,想亲身领略中国的文化。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向记者透露,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步入艺术殿堂,在市委、市府以及各演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优惠票的票价平均降幅5成,价格依然限定在10元到100元的范围内。据悉,昨天的优惠票现场销售活动在艺海和东方艺术中心结束后,本月13日、15日还将分别送优惠票进校区和社区,另外部分优惠票还将送往“工青妇”等组织和单位。

  古典芭蕾中,以莎士比亚名剧为题材的作品不少,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等,可是,以现代芭蕾的方式聚焦“莎翁的女人”这一独特的视角,却还无先例。10月21日、22日,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曾主演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并曾担任中央芭蕾舞团(blog)首席独舞的青年舞蹈家侯宏澜,将为申城观众带来现代版的《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由此拉开该剧全球首演的大幕。据悉,该剧也是电影《兰陵王》、《喜马拉雅王子》导演胡雪桦执导的首部舞剧。

  侯宏澜告诉记者,编排这部舞剧的初衷,源于自己和胡雪桦合作电影《喜马拉雅王子》时的灵感,“那时候,我为电影做编舞,看到里面一些藏饰的服装特别漂亮,我就想,这种画面、场景其实非常合适制作一部舞剧”。当她和导演胡雪桦沟通后,对方居然也很有兴趣,双方一拍即合:要做就做点特别的,干脆把电影中故事的影子“哈姆雷特”延伸到舞剧中,同时,关注的焦点转向“女人们”。

  据了解,《莎》剧最终选择了莎翁笔下的奥菲丽亚和马克白斯夫人2位女性角色,分上下独立两章来演绎,每部30余分钟。侯宏澜称:“这两位在原著中原本不是主角的人物,都有着独特的性格和命运悲剧,她们的故事正适合用芭蕾来诠释。”上半场,侯宏澜以独舞形式,表现奥菲丽亚在溺水死亡前后的内心世界的幻化冥想;而下半场,侯宏澜则“摇身一变”,成为马克白斯夫人,与特邀的法国莱茵芭蕾舞团首席舞者

  Michelbejar合作,以双人舞的形式,表现马克白斯夫人在得知马克白斯杀死国君后,看见自己的手上也沾满了血腥。她拼命洗刷手上的血迹,却怎么也洗不干净……

  《莎》剧第一次鲜明地打上了“宏澜风格”的标签。记者得知,在此次舞剧中,侯宏澜不光是舞者,也是编导,甚至连编排的经费都是由她自掏腰包。但她并不是“一个人跳舞”,在主创班底中,记者发现,法国莱茵芭蕾舞团团长,曾任舞剧《花样年华》编导的贝尔唐纳德为侯宏澜出谋划策,电影《喜马拉雅王子》的幕后阵容几乎悉数赶来,何训田加入了音乐的主创阵营,电影《荆轲刺秦王》服装造型总设计师莫小敏欣然加盟,而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舞美总设计韩生也来为这部舞剧添彩。据悉,该剧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之后,随后将启动世界巡演。 晨报实习生印成君记者高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