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公布第二批演员 星级阵容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7:21  北京娱乐信报微博

《暗恋桃花源》公布第二批演员星级阵容惹争议 《暗恋桃花源》公布第二批演员星级阵容惹争议

  昨天,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在上海宣布了舞台剧《暗恋桃花源》第二批演员的名单,曾经共同主演贺岁喜剧的何炅、谢娜共同入选,他们将分别出演“桃花源”部分中的武陵渔人和武陵渔人之妻。加上主演“暗恋”部分的主演袁泉、黄磊和王洛勇,《暗恋桃花源》剧组笑称自己推出了“五星级演员阵容”。

  在今年的话剧舞台,《暗恋桃花源》成为了明星版《雷雨》之后“惊动”大牌明星最多的一部话剧,不过,“五星级演员阵容”也引起了一片质疑之声。

  质疑:演员选择上像大杂烩

  《暗恋桃花源》受到不少戏剧人的关注,可是演员名单出来后却激起了不少质疑之声。首先,不少媒体认为在这份明星名单中,只有袁泉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多年来一直坚持活跃在舞台之上;黄磊虽然有名气,但一直出演影视剧,舞台经验少;而曾在百老汇舞台上叱咤风云的王洛勇,回国后出演的几部电视剧都难以令观众满意,并且他也表示自己和安排给他的角色“不合适”;何炅和谢娜的出场更令人大感意外,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何炅和谢娜虽然演过贺岁喜剧,但是他们的特长还是在主持上,属于娱乐化的偶像人物,能不能驾驭好“桃花源”让人捏了一把汗。

  更重要的是,袁泉、黄磊和王洛勇拥有年龄较大、心态较沉静的观众群体,而何炅和谢娜却是典型的少男少女的偶像,一位专业人士指出:“可能是太想满足各个观众群的口味,该剧在演员选择上有点大杂烩的味道。”更有人认为,娱乐明星未必就能演好该剧,“选这么多明星,更像一次对明星们在舞台上演技的大考试。”

  制作方:我们怕对不起这部戏

  当记者问到为何此次《暗恋桃花源》起用如此多的明星参演时,制作方表示,因为《暗恋桃花源》是一部知名度和影响力太大的戏,第一次在中国内地正式公演,如果不找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演员,实在是有点对不起这部戏。这次他们选出的演员在表演、歌舞和主持方面都各有建树,完全可以胜任这部名剧的演出。

  【桃花源里的明星】

  谢娜 想借“桃花源”走向实力派

  谢娜和何炅这对搭档年轻观众并不陌生,两年前,他们一起出演贺岁喜剧“麻花1”。此次谢娜出演“桃花源”却不是件容易事,记者了解到,谢娜在《暗恋桃花源》中,将面临跨度极大的表演挑战,从美貌风骚的武陵渔人之妻,到桃花源中超凡脱俗的仙女,再到后来落魄不堪的母亲,三种角色的大转换对谢娜的舞台控制力和演技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谢娜对记者表示,她正要借助此戏改变观众对她“搞笑演员”的单一认识,要从此转型为实力派演员。她特别强调说,该剧在内地的一百场演出她要全程参加,决不掉队。

  何炅 档期太紧只参与部分场次演出

  何炅加盟“桃花源”剧组完全是因为谢娜和黄磊的撺掇。早在7月,《暗恋桃花源》剧组就通过一些间接的方式与何炅联系过,但得到的答复是因日程太满无法参加。结果等到9月中旬,黄磊和谢娜都接下该剧后,何炅改变了态度,加盟“桃花源”。不过由于他的档期问题,何炅将无法参加部分场次的演出,因此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派青年演员田雨将与他共同扮演“袁老板”这一角色。信报记者 王菲

  【记者快评】

  别让桃花变昙花

  王菲

  在演员名单公布之前,很多认为赖声川会从合作方——国家话剧院挑选专业戏剧演员。现在,赖声川选择了5位大明星,与人们先前对该剧演员的定位出入很大。

  请娱乐明星提高该剧知名度、提高票房收益乃是正常之举,不过近年来,明星纷纷走上舞台,但其演技却令观众们越来越失望。不少制作方和投资方单纯追求明星效应,让一些实力不足的明星在舞台上“露怯”,令观众们唏嘘声一片。这种盲目的跟风如今已经凸现恶果,不少明星出演的名剧都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观众们如今都明白,与其看一个大牌明星在台上“出丑”,还不如去看一个名气不大,却很有实力的演员表演。如果说昔日观众们会被大牌明星哄进剧场,那么今日的《暗恋桃花源》却面对着更为精明的观众群体,因此,赖声川导演的当务之急是要努力提高出演该剧的娱乐明星们的舞台演技,让他们真正用实力征服观众,切莫满足于他们头上的光环,以防桃花变昙花。

  【背景】

  首演至今20年间,《暗恋桃花源》已排演了四个版本,演出近百场,被称为戏剧舞台上难得的“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之作”。虽然中国内地各高校和戏剧社自行排演的《暗恋桃花源》总计超过千余场,但《暗恋桃花源》一剧的专业版本一直未能与内地观众见面。

  今年恰逢《暗恋桃花源》首演20周年,为了纪念,赖声川在两岸同排新版《暗恋桃花源》。该剧将于11月18日—26日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12月8日—13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2006年12月22日—2007年1月7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进行跨年演出。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