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开幕 袁泉孙红雷任形象大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4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6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金伶杯”北京第一届大学生戏剧节在中央戏剧学院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央戏剧学院上演了经典剧目《唐璜》。

  戏剧节以“挥洒青春、演绎梦想”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促进大学生德
、智、体、美全面发展,推动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这是继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之后,在高等学校推出的有一个重要的艺术活动,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作品质量之高尚属首次,著名演员袁泉孙红雷担任活动形象大使。

  活动作为“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首都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参与戏剧、走进戏剧的舞台。自今年三月份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各高校、专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全市40多所高校师生编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戏剧剧目。很多作品体现出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他们从身边小事和历史题材寻找创作灵感,创作出了很多优秀剧目。从学生的眼神中,透射出了他们对戏剧艺术由衷的热爱。

北京师范大学根据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而自编自导自演的带有浓郁京味气息的平民戏《枣树》,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成功上演,场场爆满,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称赞。北京理工大学创作的《从延安走来》,表现了学校创业和发展的风雨历程,可以说是学校成长壮大的真实写照,让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清华大学的《紫荆花开》,表现了清华人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体现出了奉献精神,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共鸣,特别是表演期间剧中人物——原型80多岁的老教授出现在舞台上时,在场的观众和演员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同学们说我为清华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更加体会到身上的责任。北京舞蹈学院舞剧《仲夏夜之梦》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青年学子对文学大师作品的深刻理解。首都师范大学创编的《毕业前的故事》体现了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边疆、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思索和选择。几十位著名的戏剧编导、表演艺术家参与到了活动中,他们走进校园开展戏剧的普及和指导工作,体现出全社会对大学生的厚爱和期望。著名导演任鸣、孟京辉等人看了大学生的表演后,给予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大学戏剧的发展方向。

  来自北京普通高等院校、民办院校、高等职业学院的41台多幕剧、独幕剧和短剧参加了戏剧节活动。其中,十几个剧目将参加于10月16日——10月26日,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北剧场举行的展演周活动。活动期间,组委会将从编剧、导演、表演、舞台美术设计一级学校组织等方面进行评选。展演周作为戏剧节活动的重头戏,将使首都大学生享受一次饕餮盛宴。作为本次活动的前奏,北京第一届大学生戏剧节研讨会曾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16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与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的专家评委就大学生戏剧的传播、大学生戏剧艺术教育的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戏剧传承着文化、承载着文明,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构建校园先进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第一届大学生戏剧节将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以校园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本着重在普及戏剧艺术、繁荣校园文化的原则,引领当代大学生拓宽艺术视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为培养戏剧后备演艺人才和戏剧观众队伍,促进文化传播起到重要的作用。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次。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