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昆曲《长生殿》专题 >正文

《长生殿》五年筹备精心打造 观众将一饱眼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2:42 新浪娱乐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打造,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第一、二本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排练阶段,本月底将在兰心大戏院隆重上演,期待已久的观众终于可以一饱眼福!

  问世300年的明清“传奇”代表作《长生殿》,作者洪昇。《长生殿》是一部纠葛了唐王朝天宝年间安史之乱与爱情故事的波澜壮阔的戏剧,作者以唐明皇和杨玉环的男女之情寄托国家兴亡之感。 “唐代,是一切中国人的记忆”,而《长生殿》正是这一记忆的集中
体现,它用文学艺术的形式记录了李、杨的爱情悲剧,也记录一个盛世的兴衰。今天的《长生殿》是近百年来首次以全本50折规模搬上舞台,气势恢弘,典雅纯正。演出本由制作人之一唐斯复在原著的基础上整理而成,分为“钗盒定情”、“霓裳羽衣”、“马嵬惊变”、“蓬莱重圆”四本,融合了古典美与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以往的演出版本大多为“惊变、埋玉”、“迎像、哭像”等折子戏,虽然演绎得十分精彩,但终为截取的片段,不能展现《长生殿》的全部艺术风貌。这次全本《长生殿》的打造是昆剧史上的一次盛事,它将以更加完美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谓雍容华贵、典雅唯美,以全新的创作思维打造一代经典,古老昆曲将由此而散发出它那充满东方神韵的独特魅力。

  全本《长生殿》的演员阵容强大,蔡正仁、张静娴、张军、黎安、沈昳丽等倾情出演,特邀魏春荣、李雪梅和程敏三位优秀演员加盟该剧。 值得期待的是,《长生殿》第一、二本由青年演员张军、魏春荣、黎安、沈昳丽分别出演唐明皇和杨贵妃。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将昆曲的传统神韵和典雅气质与青年演员本身所具有的时尚元素融为一体,给全本《长生殿》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半年多的排练紧张有序,总导演曹其敬,导演沈斌、张铭荣,他们对艺术的要求非常严谨,大到一个场面的设计,小到一句台词,一个语气,都要准确、到位,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和游离,这给演员们带来的压力可不小,每周除了一天的休息时间,他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泡在了排练厅里,用心去感受人物,感受一千多年前的李、杨爱情,一场帝王与妃子之间的情感纠葛被他们演绎得真切感人。其实,中国戏曲的魅力一半在台上,另一半在台下。排练时飞舞的水袖,抛洒的热汗,这样的画面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恁样的精彩,令人心醉。

  此次全本《长生殿》的舞美设计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力求体现大唐盛世的辉煌和历史沉积所特有的古朴质感,雅致高贵,气势非凡,给人以全新的审美享受。

  值得一说的是,兰心大戏院与中国昆曲有着深厚的渊源,抗日战争胜利后梅兰芳大师复出的首次登台便是在兰心大戏院,演唱的是昆曲《思凡》。传世经典《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上演是戏曲艺术与舞台的一次完美结合。

  期待经典,期待《长生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