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07  新浪娱乐微博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希望戏剧有生命力 丁乃竺温文尔雅 两人合影留念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丁乃竺夸赞黄磊 黄磊谈排戏感受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黄磊丁乃竺做客新浪聊《暗恋桃花源》(组图)
为学生准备了优惠票 黄磊看戏剧是一种时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6年10月27日下午1点,著名演员黄磊、表演工作坊行政总监丁乃竺女士做客新浪聊话剧《暗恋桃花源(blog)》,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在下午走进我们的新浪聊天室,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聊天室的嘉宾是《暗恋桃花源》的演员黄磊,以及我们行政总监丁乃竺女士,两位跟新浪网友问个好。

  丁乃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表演工作坊的丁乃竺。

  黄磊:大家好!我是黄磊。

  第一个大陆版《暗恋桃花源》 92年版电影让大陆观众认识了“暗恋”

  主持人:这次我们是《暗恋桃花源》在内地的第一个正式的版本。

  丁乃竺:对。原来的构想也是赖导演在86年的时候看到两个团队在抢舞台,就觉得很有意思,就激发了这个想法,就想如果在这个舞台上,一个演悲剧、一个演喜剧,两个团队都认为这一天是他们的,这样的团队会激出什么样的火花,有了这样的构思就有了1986年的《暗恋桃花源》。今天我们真的很高兴,在2006年,也就是在20年之后,《暗恋桃花源》可以在内地跟所有的工作朋友们这样子见面,是我们当初的梦想。

  主持人:两位觉得这个剧现在已经20年了,为什么还这么有生命力呢,是不是因为悲剧和喜剧的结合?

  丁乃竺:这个戏真的蛮有趣的,我们没有想到在台北引起这么大的回响,原来我们想演六七场,后来没有想到光是全省就几十年,因为92年的时候我们邀请了林青霞,想拍成电影,因为在第一版悲剧的部分女主角是我演的,第二版的我们当时就想如果要将这个戏搬上舞台的话最好是青霞演,后来我跟她谈的时候她就接受了。我觉得其中有一个原因又是因为我们拍成了电影,后来这个电影在德国、日本都得了很多奖,我想可能也因为这个原因,内地很多朋友都因为透过这个录像带所以接触到了这个戏,我想包括黄磊。

  黄磊:对,最早我们是92年看的点电影,其实这个戏很多人都是印象很深刻,其实你刚刚介绍那个故事我相信今天看到这个预告,在这个时间跟我们来聊天的人都应该是对《暗恋桃花源》有了解的人。

  丁乃竺是第一版《暗恋桃花源》女主角 与赖声川导演结成伉俪

  主持人:应该是这样的。当时我知道您是第一个版本的女主角,跟赖导演是在戏里相识的吗?

  丁乃竺:不,我们两个是在大学时代就认识了,我们结了婚才到美国去,赖导演在那儿拿了一个博士学位,之后我们回到台湾,在台湾成立了表演工作坊。《暗恋桃花源》是表演工作坊第二个作品,第一部作品是《那一夜》,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大的回响,所以后来推出了《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我们觉得可能是偶然的成功,因为当时观众对剧场是很陌生的,所以当我们推出《那一夜》的时候我们自己都吓了一跳,因为我们觉得小型剧场四五场就成功了,后来进到很大的剧场里面,表演了很多场。

  《暗恋桃花源》演出20年不衰堪称华语戏剧经典

  黄磊:其实表演工作坊大家知道更多的,其实是华人戏剧界的一个奇迹,因为跟咱们的戏剧概念不一样,因为我也是剧团长大的,我们都是叫国立剧团,但是都是单位,都是国家的。表演工作坊是完全私人的,而且你仔细想,你有没有印象当中有一个你看过的戏、话剧,咱们甚至演了20年的,这个20年不是说你86年演过,20年之后想起来了由演过,而是他们20年一直在演。

  丁乃竺:我们99年再推出,我们每一年都会做一个调查,就是表演工作坊你最想看到的是哪个,《暗恋桃花源》永远是第一名的,我们认为是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去年就因为观众票房它还是第一名,我们就想再度推出,台湾也很突出,赖导演觉得已经在台湾做了四次了,所以要有新的生命力量。所以当时他告诉我们,说为什么我第四次要做,你要给我新的元素。

  后来我们的舞台监督就提出来,因为他提了一个歌仔戏,他说要不要这样,我们请地方戏曲跟我们一起玩,表演工作坊就演《暗恋》,他们就演《桃花源》,赖导演一看就觉得很好,因为这是《暗恋桃花源》跟戏曲结合。刚开始我们好担心的,因为我们的观众都是都市里面的观众,几乎80%以上没有看到过地方戏曲,有很多人说看不看得懂,一般打字幕,后来很多观众说《暗恋桃花源》又有新的生命力。在大陆来讲我们的看法是,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们要将原汁原味的《暗恋桃花源》搬上北京、上海的舞台,希望这儿的观众看到我们86年是怎么样的创作形式,所以这是保留了20年前的原汁原味,当然中间会有一点点的不一样,我们其实还是把导演奖他定位为到了内地来,跟一个内地的剧团在排演,排戏的过程他碰到另外一个剧团抢这个舞台。

  黄磊:原来是两个台湾的剧团的在抢台湾的剧场,现在变成是北京的剧团在抢北京的剧场。

  搞戏剧需要投入极大的热情 失去热情就失去尊严

  主持人:原来是半年的时间,这次肯定是时间会短一点。

  丁乃竺:对于黄磊这样的演员来讲,一个月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事情。

  主持人:因为很多人说,现在很多话剧排练最多两个月、最短半个月,可能有的很仓促的没有怎么排练就上台了,所以当时有人称《暗恋桃花源》86年的时候用了半年的时间拍这样一部戏是完全非功利、非商业的。

  丁乃竺:所以我们常常是一份热情,我们常常讲在剧团里面你失去了那份热情就失去了那份尊严。

  黄磊他们排《暗恋桃花源》第二天就丢本了!

  黄磊:当时排的时候等于赖老师提了这样一个概念,那天赖老师给我们说他们就像盖了两栋不一样的房子,但是还要协调,他就先盖这栋然后盖那栋,然后这栋不好了又拆这栋。我们排练到现在整整十天,我们在25号那天赖老师过生日,我们已经送给赖老师一个生日礼物,不管怎么样大家扔掉剧本演了一遍,应该说现在的排练大家挺用心的。我们每天从下午有的时候一般是1点、一般是2点,一般拍到晚上11点、12点,我觉得到时候观众会看到一个严谨的,我很反对大家说戏剧现在拍完全是即兴,我反对这样的。

  丁乃竺:其实《暗恋桃花源》赖老师每版都说,这是我们精心编排。《暗恋》他们第二天就丢本了,可见黄磊、袁泉他们认真的情况。《桃花源》的部分因为是一个快节奏的喜剧,其实是非常难的,每次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来自《桃花源》,为什么?因为节奏太快了,语言很快,等于乐器这样的一直走,所以他其实几乎像超人一样的。

  赖老师说为什么那天他很高兴,他们有一个连排成功了,赖老师说从这儿开始才可以磨那个戏,因为这个行业就像手工业,一点点磨出来的。尤其是悲剧、喜剧,你让观众看的时候是这么伤感,一下又看到是这么欢乐的,这两个团放在一起的时候又这么滑稽,最后一场戏又是那么感染。

  像25号赖老师生日那天,他们演完最后一场,所有在场的都泣不成声。他们觉得不可思议,前面这么热闹,又可以在最后一场把所有人的心都抓住了。我觉得除了剧本的结构特别,演员的功力就完全彰显出来出来了。

  主持人:我觉得这部戏之所以经久不衰,可能就是像一会儿大笑、一会儿大悲,可能是这样的融合。

  黄磊:戏真的挺好看的。

  主持人:说到排练黄磊聊一聊,这次排练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黄磊谈排戏感受:每个人心态都很平静

  黄磊:因为我们在学校里面也用舞台的手段练,包括我们后来教学生也是用舞台的手段,我一直觉得赖老师是我们的偶像,所以我们第一次见面都说我们是你的粉丝,现在不光选秀明星有粉丝,赖老师也有粉丝,这次他们到外地有很多赖老师的粉丝和《暗恋桃花源》的粉丝。

  刚才乃竺也讲了,我有一种很好的感受,昨天我老婆还去探班,回来跟我讲,说在排练场的感觉特别好,每个人的心态都很平静。我们都自己打扫排练场,像一家人一样。

  赖老师是温文尔雅的,每件事都是好,再来,一、二、三,是这样的节奏。

  我有一个体会,比如有一些状况就有一点卡到了,他说好,没关系,既然卡到了就这样。我觉得那是一种心态,这是一个戏剧的工作者的心态,就是他能够面对一个剧场和一个团队,你刚刚讲商业,没错,今天任何东西都要借商业出来,不然不能生存。

  刚刚乃竺姐还讲了,如果我们演话剧、教书就可以过得很好干吗要去拍电视剧,但是问题是戏剧还是一个很弱势的群落,之所以我们要借助新浪网这样的媒体,包括我们还有别的媒体,来宣传这个戏,其实是希望不光是希望把这个戏呈现给大家,也希望它能够有生命力,能生存下去。这是互相一起来影响的,受众也会越来越好,戏也会越来越好,整个全民的欣赏水准、全民素质,也会因为高雅的艺术作品带动起来。

  你说排练体现就是严谨,你看赖老师慢慢的,但是昨天有一场戏我印象很深刻,说我们走滇缅公路,所我们到了香港,又到了台湾,住下来了。赖老师就开始讲,你看滇缅大概有多长,大概走多久,中间要碰到什么什么事情,然后在河内,河内地方的人都是什么样子,你跟谁什么什么状况。他就把30字的台词,会一直绕绕绕,讲出一个复杂的大故事,好像那个故事也可以拍一部戏。最后他跟袁泉说,因为你要真的知道那个画面才可以讲出这个话,我觉得这就是严谨。或者像《暗恋桃花源》他也跟大家讲,说我们不是在搞笑,是严谨的东西,有逻辑,这些都是正常的,只是因为发生在这儿就好笑了。

  其实这个戏最给人感受的,我那天跟赖老师,一个是暗恋,一个就是桃花源。两个人相爱,说咱们哪天见,结果40年以后才见,这就是无常。还有无奈,他看到一个地方特别美,他就想把家人全部带回去,结果回去就物事人非了。人生常常希望到一个桃花源,也许到了桃花源刚刚一开始再想回去就没法回去了,其实是一个大喜剧,又是大悲剧,这是这个戏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丁乃竺很欣赏黄磊

  丁乃竺:刚刚我们说排戏的过程中,其实这次真的对黄磊印象深刻,有一次我们进去看到他在拖地,我说你为什么拖地啊?他说我一方面做暖身用,另外一方面希望把剧场弄干净。我忽然觉得他对剧场有一种尊敬,其实我们这么多年在剧场里面,我们觉得真正能够生命的延续,当然是我们很爱这份工作,可是我们对这份工作是有敬意的,因为我们觉得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舞台,向特定的观众做一些沟通。能拥有这样一片舞台的人,我觉得要更有谦卑的心理,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希望结合就是像黄磊这样的人,有着很健康、有着很成熟的心态。我觉得如果多点像黄磊这样子的演员能够加入到剧场界,剧场必然会蓬勃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