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剧团“无话筒”演绎全本昆曲《长生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1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裕)自清朝康熙盛世公演全本《长生殿》以来的300多年间,昆曲舞台上再无有以全本方式演绎这一旷世巨著。上海昆剧团从全国优选演员,以4本戏的方式演绎全本《长生殿》的概貌。前昨两晚,率先排演的一、二本在兰心大戏院试演。演员不戴小话筒,全靠真嗓演唱,一咏一叹间,今人又重温了李、杨穿越千年的爱情奇缘。

  《长生殿》全本50折,洪昇以其惊人的奇思妙想,描绘了唐朝天宝年间安史之乱与唐明皇李隆基、杨贵妃爱情故事,借男女之情寄托兴亡之感。上昆的演出本,既尊重原著,又删繁就简,努力成为故事性强、雅俗共赏的大戏。

  现在演员演戏,大多身上戴着“小话筒”,依靠现代的音响设备传送声音。这次《长生殿》演出,取消“小话筒”,演员全部靠真声演唱,这对习惯了依靠话筒传声的演员可谓是极大的挑战。前昨两晚的演出,演员的嗓音显得特别真切自然,韵味醇厚,即便坐在剧场的最后一排也依然听得清晰。《长生殿》的戏服全部手绣,舞美和灯光精致典雅、“忠于职守”,没有在台上乱抢戏,与舞台两侧的古典乐器九音云锣和编钟那样,营造着一种昆曲特有的典雅韵味。

  青年演员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第一本的唐明皇、杨贵妃由上昆的张军和北方昆剧院的魏春荣扮演。张军嗓音明亮,扮相俊美,老观众早已熟识;魏春荣登场时,更让人有“惊艳”之叹。她扮演的杨贵妃,美目顾盼,婀娜多姿,尤其嗓音清脆悦耳,给人“绕梁”之感。二本由上昆的黎安和沈昳丽主演,这两位在新戏中也尽显才艺。黎安在台上儒雅含蓄,这次苦练击鼓,在台上尽情展现击鼓本事,以展现唐明皇作为梨园鼻祖才艺卓绝的一面;沈昳丽在鼓声的配合下,也跳起了婀娜的“霓裳羽衣舞”,“唐明皇”和“杨贵妃”且鼓且舞,配合默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