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民营剧团成戏曲事业新生力量 游击队变生力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是戏剧大省,剧团很多,尤其是民营剧团、业余剧团和“家班”更是多得无法统计。在民营剧团中,最广为人知也最有成就的就是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和河南海燕豫剧团这两个省字号民营剧团。在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成功杀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之际,河南海燕豫剧团也将于明天携经典剧目来郑州中州影剧院演出。

  民营剧团被称为“游击队”,而这支“游击队”却在戏曲不景气、众多职业剧团难
以生存的情况下,“杀出”了一条血路,在赢得广大群众青睐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显示出极大的发展潜力,逐步成为一支文化“生力军”。民营剧团长年在农村演出,不仅活跃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而且赢得了观众,占领了农村市场。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郭光宇分析说,目前的民营剧团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寄生型,有大企业养着;二是受助型,有赞助有冠名;三是市场型,专门靠市场演出来生存发展。专门走市场的民营剧团最多,河南海燕豫剧团就是靠演出来发展的典型之一,一年演出将近400场,平均每天一场多,最多时一年在外演出10个多月。一般情况下,民营剧团在创办之初会面临生存困难。河南海燕豫剧团创立时,该团团长索海燕就拿出家中积蓄并向亲友借钱,凑了30多万元,就这还不够,最后忍痛卖掉了一块宅基地。河南海燕豫剧团成立于1999年,成立之初他们就按县市级剧团水平置办设备、服装道具,重金聘用优秀演员,排演河南豫剧不同流派的经典剧目,后来慢慢地发展壮大起来了。

  索海燕是常香玉最年轻的女弟子,也曾得到陈素真的亲传。在2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索海燕博采众长,兼容求新,融会贯通,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主攻闺门旦、青衣,扮相端庄秀美,唱腔清纯委婉,表演规范沉稳、神情兼备,颇具大家风范。她擅演豫剧五大流派代表剧目,被专家和观众赞誉为“旦角奇才”。

  昨天,索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农村基层演出是很苦的,有一首顺口溜这样描绘民营剧团——‘夏天一身汗,冬天冻打战,上台忘了家,从来不过年。’剧团成立8年来,吃了多少苦没法说,一提就想掉泪。如果不是热爱戏曲,单纯为挣钱,干啥也不会干这个。尽管是在农村演出,但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民营剧团靠的是农民看戏来养活,要生存就要闯牌子,好的信誉和影响要靠一场场演出来积累,从来不敢糊弄观众。现在我们团已经有回头客了,有些地方连续3年邀请我们去演出,这就是信誉。”

  谈到为什么要演五大流派的剧目,索海燕说:“这也是市场逼出来的,人家点戏,你不能不演,既然演就得演好。我们团能演的剧目有50多个,常演的有20多个。有一次演出,连演21场不重戏。这次在郑州演出,要演出常派名剧《大祭桩》、崔派名剧《陈三两》两个大戏,还有一个马派《花枪缘》、阎派《秦雪梅》、陈派《宇宙锋》组成的一台折子戏专场。我们第一次来郑州演出,来汇报一下。”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民营剧团经过长期拼搏创业,不仅占领了农村文化的“半壁江山”,而且拥有了众多观众,许多演员也声名远播、事业有成,获得了骄人的殊荣。民营剧团已成为我省戏曲事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身处困境的戏曲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希望所在。首席记者张体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