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陈爱莲艺术再创奇迹 《红楼梦》舞剧北大公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召开了《红楼梦》舞剧在北大进行第500场演出的新闻发布会。此次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红楼梦学会等单位主办,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率领弟子倾情出演。

  遵循中央领导关于高雅文化进校园的指示,配合古典名著《红楼梦》重拍选秀活动的开展,由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领衔主演的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定于12月8日在北
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而此次演出也是这部代表中国民族舞蹈艺术最高水平的经典剧目所迎来的第500场演出。

  1981年,《红楼梦》被中国歌剧舞剧院第一次编成舞剧,而陈爱莲也成为了第一个舞剧中的林黛玉,曾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20年来,陈爱莲的林黛玉形象在中国舞台上光彩照人、经久不衰,而500场的演出数量,也创造了中国民族舞剧演出史上的奇迹。

  此次复排演出,基本沿用过去的经典演出版本,在保持原作风格的基础上,也从适应当代观众审美取向出发,在艺术技巧、舞台韵味上加以创新和提升。特别是在声光电等现代舞美手段的使用,更加增添了舞台效果与艺术魅力。

  此次复排演出,也是陈爱莲率领弟子们的演出。在演出的阵容上,实行新老搭配,除了陈爱莲就有的老搭档外,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许多在陈爱莲舞蹈学校学习和毕业的青年舞蹈演员也在此次演出中登场。特别是陈爱莲的女儿,将会在剧中扮演薛宝钗,母女二人饰演《红楼梦》。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舞蹈协会副主席李毓珊说,此次《红楼梦》的演出,是用舞剧的形式对于中国传统巨著的解释,是对于戏剧冲突的展现。陈爱莲饰演的林黛玉凝聚了她一生的心血,这个林黛玉既表现了原作中的柔弱多才,更表现了她对于封建礼教的愤怒和控诉。

  同时,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也发来了贺信,预祝演出成功。

  发布会上,陈爱莲也做出了发言。看得出来,陈爱莲的精神十足,气度不凡,根本不像一个六十多岁的人。对于此次演出,陈爱莲也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12月3日,陈爱莲将会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讲座,题目是《我与舞蹈》。相信届时能够给大学里的学子们一次高雅艺术的精神洗礼。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