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暗恋桃花源》今晚首演 黄磊袁泉再续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51  新浪娱乐微博

  今晚七点半,翘首以盼的《暗恋桃花源》终于要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袁泉、黄磊、谢娜、何炅、喻恩泰将共同演绎这部风靡华语剧坛20年之经典戏剧——《暗恋桃花源》。

  由著名导演赖声川执导的台湾表演工作坊“镇团之宝”《暗恋桃花源》,早在五年前就有计划到大陆进行演出,今年终于时机成熟,并且一经决定就重磅出击。恰逢《暗恋桃花源》首演20周年,赖声川决定在两岸同排新版《暗恋桃花源》。2006台湾版《暗恋桃花源》由台湾表演工作坊演和明华园歌仔戏剧团分别出演“暗恋”部分和“桃花源”部分,真正实现了两个剧团同台演出,又一次在台湾掀起了观剧高潮。首个大陆版《暗恋桃花源》则与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话剧表演团体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邀请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及其他实力演员联合演出,从选角到首演,《暗恋桃花源》备受各界关注,已成为2006剧坛的一大盛事,经过连续90天的排练,今晚终将掀开神秘面纱 。

  《暗恋桃花源》由《暗恋》和《桃花源》两个子剧目组成。《暗恋》是一出现代悲剧,《桃花源》则是古装喜剧。20年前,赖声川导演通过特有的“集体即兴创作”手法竟将这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的子剧目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成就了古今相对、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1986年,该剧一经首演立即引起轰动,之后曾两次复排并赴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巡演。1992年由赖声川执导,林青霞主演,将《暗恋桃花源》拍成电影并在各大国际影展大放异彩。赖声川在剧中将“戏中戏”与“ 戏外戏”完美融合在一起,造就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剧结构,使《暗恋桃花源》20年来久演不衰,成为当代华语戏剧原创作品经典中的经典。中国大陆地区各高校和戏剧社自行排演的《暗恋桃花源》总计已超过千余场。

  《暗恋桃花源》罕见的戏剧结构就像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壳,《暗恋》可以永久维持古典式的优美,而《桃花源》就是让演员用来耍的,你在其中看到任何的表现形式都不用奇怪,它可以是歌仔戏,可以是京剧,它是演员在排练中即兴玩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讲,《暗恋》和《桃花源》究竟哪个是古哪个是今,哪个古典哪个现代,早已在悲悲喜喜之间交错互融了。即便这样,赖声川还是决定尽可能将最规矩的版本带给大陆观众:“台湾的观众看这个戏看了20年,已经相当熟悉,其中任何的改变对他们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大陆这边的观众还没有看过这个戏的正式版本,所以我希望他们可以先看到这个戏的本来面貌。”

  《暗恋》说的是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在上海因战乱相遇相恋,却也因战乱离散;后两人不约而同到了台湾,却彼此不知情;40年后,台北的病房里,病危的江滨柳回忆起他1948年在上海所发生的这段美丽而纯净的恋情,在台湾“中国时报”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云之凡,自上海一别,至今已四十余年……”,两人终于得以相见,而此时,云之凡已经做了外婆,江滨柳则不久于人世……

  《桃花源》说的是一对偷情的男女袁老板和春花,把春花的老公渔夫老陶逼到上游去打渔。结果老陶无意中进入了人间仙境桃花源,遇到两个与春花、袁老板长得一模一样的仙人,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在仙境中过着幸福生活的老陶开始想念凡间的春花,想去把她接到桃花源来,回到家中,却发现春花已经和袁老板生活在一起并生了孩子,但他们过得并不幸福,在一片吵闹声中和孩子的啼哭声中,老陶悲伤地离开了家,盼望再次回到心中的桃花源……

  舞台上,两个剧团都急着排戏,互相抢舞台;后来,舞台上的两个剧组终于决定共用舞台,一团一边,各自把自己的戏排完,两出戏因而开始微妙交集在一起,最后,似乎完成《暗恋》的是《桃花源》,完成《桃花源》的是《暗恋》……

  11月18日—26日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之后,该剧将在12月8日—13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12月22日—2007年1月7日回北京解放军歌剧院进行跨年演出。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