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单田芳评书《张学良》被指剽窃 原告索赔40万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中国法院网消息:认为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侵犯了其著作权,11月2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一级编剧赵云声将著名评书表演家单田芳(blog)、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海科电子出版社、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文摘报》报社起诉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请求五被告连带赔偿原告损失40万元,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

  原告诉称,其于1986年创作完成《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一书,1986年10月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首次出版该书,该书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截至今日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出版社先后六次印刷该书,6次共发行16万册。1987年6月该书被评为全国畅销书。总之,为创作该作品作者走访了很多了解该历史事实的知情人物,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艰苦的创造性地劳动。

  2005年,原告无意间收听到某广播电台的由被告单田芳播讲的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发现其内容和原自己的小说极为相似,为探明真相,2005年原告来到北京王府井书店购买了所谓由被告单田芳创作并播讲,被告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被告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千古功臣张学良》光盘。经过仔细对比,原告发现《千古功臣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两作品无论是在构思,结构,情节,选材以及人物安排上都如出一辙,而且内容甚至完全重合。

  原告认为,被告单田芳的行为是抄袭剽窃行为,侵犯了原告对其作品的《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所拥有的著作权;被告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被告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出版、被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和《文摘报》报社销售《千古功臣张学良》光盘,都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主观上有过错,客观上造成了侵权范围扩大,损害结果加重,也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赵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