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无声的梦想《千手观音》大型演出专题 >正文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37 新浪娱乐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诞生于1987年,足及祖国山山水水,出访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奉献给世人非同寻常的表演艺术——我的梦。

  ——聋人,以翩翩的舞姿与斑斓的色彩,描绘着内心的话语和搏动的血脉。

  ——盲人,以悠扬的乐曲与欢笨的舞蹈,述说着眼前的世界和梦中天堂。

  ——肢残人,以残缺的肢体与优美的造型,诠释着多彩的人生。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从1987年诞生之日起,大体走过了五个发展阶段:

  第一步 婴儿降临,艺术团成立之初,就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昭示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参与社会文化生活权利的肯定。

  第二步 传递文明,当艺术团还是一株生长的幼苗时,为配合联合国及亚太区“残疾人十年”活动,巡演大江南北,出访10多个国家,呼唤文明友爱。体现了我国人权保障的真实性、公平性和广泛性。

  第三步 提高水准 2000年4月,艺术团受邀赴美国六城市巡演。为使残疾人艺术达到专业水准,更好地展示中华文化与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在众多艺术家的帮助下,艺术团创编推出音乐舞蹈《我的梦》(作品Ⅰ)。

  第四步 进入市场 2002年5月,经国家批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艺术团由业余建制的群众性艺术组织,成为专业艺术团体,推出《我的梦》作品Ⅱ,进入文化市场,走上公益与商演相结合的道路。

  第五步 走向世界 2003年起,艺术团频繁踏上展现中华文化的艺术之旅,呼唤友爱和谐的友谊之旅,弘扬人类精神的文明之旅。在伊拉克战火弥漫之际,到访土耳其、波兰,呼唤和平;在非典期间,作为惟一到访香港的艺术团体,举行了“励志抗非典,同心庆回归”演出;去年5月,在海峡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刻,访问祖国宝岛台湾,引起强烈反响;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作为中国惟一的艺术团体在希腊参加奥林匹克文化节,并在残奥会闭幕式演出。2005年7月5日,艺术团在哈萨克斯坦为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10国元首表演《千手观音》。深夜11点多,胡锦涛主席特意委托唐家璇同志专程赶到艺术团驻地看望。

  艺术团进入文化市场四年来,巡演祖国内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在国际上,出访27次,巡演瑞士、美国、埃及、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等18个国家。三年半累计演出437场,其中公益义演占三成。艺术团依靠商演的收入,不但保障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还设立特殊艺术慈善基金,在非典期间向香港捐款,东南亚海啸期间向印尼捐款,抗战胜利60周年到左权县慰问演出,并向老区人民捐款。

  艺术团成立十九年来,足及祖国山山水水,出访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受到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接见,被誉为来自中国的“美与友谊的使者”、“全球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在首届好莱坞国际电影电视节上,反映艺术团历程的电视片《与梦同行》获“最佳电视专题片奖”,舞台艺术片《我的梦》获“最佳电视艺术片奖”,在2005年春节晚会上,《千手观音》获得“观众最喜爱的歌舞类节目”一等奖和特别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