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彭丽媛领衔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老剧新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04 新浪娱乐
彭丽媛领衔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老剧新演(图)

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是一部本土原创、展示英雄主义精神、集中国妇女美德于一身的优秀作品。该剧以交响乐和情景歌剧的崭新形式弘扬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展现中华儿女乃至全人类热爱生活、追求真善美、呼唤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精神境界。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老剧新演

  《木兰诗》产生于1500多年前,是一部以生命与爱呼唤和平正义的民族史诗。此次重新创作排演的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融交响乐、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舞蹈为一体,全视野、多角度地展示了创作和演出的艺术表现力,完美的塑造了舞台艺术形象,同时又展现出一个崭新的中国民族歌剧表现形势。

  中国原创

  该作品取材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古老故事,这个中国传说中的动人故事也为世界人民所熟知和喜爱。《木兰诗篇》以交响乐为主体,吸纳和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舞蹈等适合情景表演的元素,为其注入新的内涵,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演奏、演唱,使作品情景交融、浑然一体。更加可贵的是《木兰诗篇》赋予了这一历史文化题材以更高的时代理念,该作品以现代人的视角和思维去描述这样一个古老而又传统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战争与和平的主题,表现了人类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从而使古老的故事放射出时代的光彩。

  阵容强大

  《木兰诗篇》的创作和演出,集中了一批在音乐和舞台艺术方面都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和专家。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出演花木兰一角是这部剧作的最大亮点,同时也折射出我国民族声乐女高音的深厚艺术功底和造诣,极为生动的凸现了花木兰这一中国古代巾帼女英雄的艺术形象。

  该作品的曲作者关峡是当代国内外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国家一级作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的文化部专家。他创作的歌曲作品《公仆赞》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国家大奖;他创作了600多部影视剧音乐作品,其中《我爱我家》主题曲、《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音乐等广为流传;此次演出的《木兰诗篇》是关峡历时多年的倾心力作。

  《木兰诗篇》的编剧刘麟(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室主任、著名编剧、词作家)、导演高牧坤(中国京剧院院长助理、编导室主任、著名导演)、指挥姜金一(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舞美设计苗培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著名舞台美术家)、灯光设计沙晓岚(中国东方歌舞团舞美设计、著名灯光设计师)、舞蹈编导黄晓东(云南歌舞剧院舞蹈编导)、服装设计顾琳和彭丁煌(总政歌剧团服装设计师)、造型设计莽姗姗(总政歌剧团造型设计师)、艺术顾问陈维亚(blog)、声乐指导金铁霖、艺术总监王爱功、关峡。

  中西合璧

  更值得一提的是,担任该剧伴奏的是1866年成立的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担任剧中男主角的是维也纳歌剧院美国男高音歌剧演员。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在欧洲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拥有勃兰登堡剧场并常年上演古典音乐和各类演出曲目,与众多的世界顶级艺术家进行广泛的合作,演绎的作品涵盖了古典、现代等众多风格题材。届时,由一个久负盛名的欧洲交响乐团以恢宏的气势和高超的艺术水平担任伴奏,由中外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中国原创民族歌剧必将成为舞台的一段佳话。

  辉煌成绩

  《木兰诗篇》于2004年10月在北京首演后,在国内外迅速引起强烈反响,于去年9月18日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之邀在美国演出一场,此次演出更是受到了国际乐坛级别最高的礼遇,演出盛况空前。当晚观看演出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部长助理沈国放、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光亚、副大使陈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美国格莱美音乐评选委员会、美国中国音乐学会委员乔什·奇克先生和林肯艺术中心基金会主席林奇女士。音乐界盛赞《木兰诗篇》的艺术成就,林肯艺术中心主席林奇女士亲自为主演彭丽媛颁发了杰出艺术家奖,为作曲家关峡颁发了杰出音乐家奖。该剧在林肯艺术中心的成功演出,展示了音乐创作、演员表演、剧本创作、导演、舞美、制作等一批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激情和艺术成就,也显示出我国文艺工作者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的艺术追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