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导演陈蔚:红色经典如何年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9:34 新民周刊

  认识陈蔚,源于一个电话。

  北京的一个朋友曾介绍说,陈蔚颇为歌剧界泰斗周小燕所器重,被戏称为“年轻的老导演”。90年代初刚出道时,她带着自己排的《原野》来沪,因“对工作执著,很有想法”,差点被周老留在她的歌剧中心。还听说,她是个得奖专业户,近些年先后导演了《徐福》、《舍楞将军》、《再别康桥》、《五姑娘》等剧,获得“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
等。

  真巧,几天前,适逢她携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到上海。这部红色经典电影,到了她手上变成了热演的音乐剧。在上海连演两场,有那么多人在谢幕时迟迟不愿离去。

  让观众认同女性的情感和行为

  记者:周小燕先生认为,《冰山上的来客》和《八女投江》人物众多,又是经典题材,并不好导,而事实证明观众接受了,业内也认可了。这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陈蔚:在上海演出前,这两部戏都已在全国演了近70场,《冰山上的来客》还入选国家精品工程。我的创作宗旨是,只有是自己感受到的,才是真正美的东西。对我来说,要执导历史题材的戏剧,首先要了解那个时代的行为和情感,这就需要深入生活,了解历史,做大量案头工作。

  比如,在排演《冰山上的来客》时,主创人员都赴新疆实地探访,亲身体验新疆的环境和民风。只有亲自站在高原上,才能深切感受到当年解放军进疆后面临的严峻的自然环境。我把该剧的整体艺术风貌归纳为三点:冷峻、神秘和壮美。但是舞台上的《冰山上的来客》除了展现新疆的民俗民风以外,我们更多地从戏剧性上体现了它的冷峻、神秘和壮美。

  记者:《八女投江》是一部让人掉泪的歌剧,笔墨不浓,却有深刻的感情。连续71场的演出证明,这部歌剧触动了观众的情感。你是如何拉近观众和歌剧距离的?

  陈蔚:在我看来,不论是老是少,人性和人的感情是共通的,我也从人性角度,将《八女投江》的艺术风格定位为:大气磅礴、细腻深沉、朴实生动。其中特别强调细腻深沉,是因为剧中有8个女主角,而且都是女性。她们给我的感受是,战争和女性的关系让我产生一种悲悯的情绪。作为女性,她们首先是女儿,有的还是母亲或妻子,后来又变成战士,那么她们面临情感的考验比男性要更加残酷。所以我自己作为一个女性,在这部戏中更多关注了人性化,尤其是处在战争中心的女性在情感上的考验。

  红色经典要符合时代欣赏要求

  记者:歌剧《八女投江》和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尽管是原创作品,但毕竟属于历史题材,你除了把握人性以外,还采取了哪些手段让它们区别于经典的、老的样式?

  陈蔚:我用现代的审美观来支撑舞台的呈现。这两个戏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演出,我在舞台呈现上吸收了非常多的现代舞台手段,以及别的艺术样式和手段。

  比方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新疆歌剧院的多媒体导演伊斯拉木江·瓦力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我们在剧中用了大量多媒体影像手段,以及现代化的舞台灯光机械手段,希望能做到具有强烈的史实感、强烈的地域感和强烈的质感,就是让观众过目不忘、过耳不忘。

  其次是舞蹈的应用。这两个戏的舞蹈,除了展现剧情以外,还展现人物的内心空间,这一点上,跟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舞蹈是有区别的。比方说《八女投江》,在序幕里有一段表现战争的现代舞,我就让每个演员都穿上跟靶子一样的服装,用现代舞的手段在舞台上奔跑、跳跃,像这种表现方式,是传统歌剧中很少见的。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用这种表现方式?

  陈蔚:我就觉得那时候的中国人就像靶子一样,经常被人追赶,有时候连自己的生命都无法把握,所以我用这种方式,特别巧妙地表现了战争的恐怖。

  在《冰山上的来客》中,我们用了一群“雪花姑娘”,让她们呈现了冰雪的多面性,因为冰雪有时是非常美的,但当它成为暴风雪时,它又是毁灭性的。所以像这些元素,我们都用了现代舞的方式,以及灯光、舞美、音乐等来表现。这在以前的歌剧和音乐剧中都很少看到,算是我们的创新。我认为,现在的观众已不满足于简单化的、脸谱化的舞台处理,这两个戏虽然都是革命题材,红色经典,但都没有这种痕迹,那是符合时代欣赏要求的。撰稿/苏庆先(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