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方亚芬救场救出个白玉兰 新《玉卿嫂》亮相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43 新浪娱乐

  新编现代越剧《玉卿嫂》以名家名作打造新越剧文化的形象亮相舞台,随即引起众多戏迷影迷的广泛关注。12月28日,上海越剧院将携该剧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首次亮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出戏诞生之时还经历了一次十万火急的换角风波,由“祥林嫂”方亚芬临时取代“玉卿嫂”何赛飞担纲主演。

  今年7月何赛飞接下玉卿嫂的角色后,近一个月扑在排练场上。连排后,何赛飞的表
演获得了普遍的好评。但随后两个月接连而来的主演滑稽戏《太太万岁》和拍摄电视剧的繁重任务,使何赛飞过度劳累,身体不适,难以再胜任《玉卿嫂》的演出。此时正值国庆,导演徐俊赶紧与方亚芬联系,她当时正在杭州的舞台上主演《祥林嫂》。方亚芬得知剧组因何赛飞劳累生病面临困境时,凌晨三点即驱车赶回上海。第二天越剧艺术家袁雪芬得知此事后,对方亚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戏比天大,救场如救火。”让亚芬放弃国庆假日,即刻进入排练场。

  方亚芬是近年来在越剧舞台上有着自己成熟风格的袁派优秀演员,她刻画人物性格细腻入微,唱腔韵味醇厚,《玉卿嫂》中的人物唱段特别繁重,她演来倒是为戏增添了一道亮彩。短短几天,方亚芬已背熟了所有的唱词,她表示,《玉卿嫂》是白先勇先生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作品之一,一直受到文学界的称誉和读者的热爱,也一直为影视戏剧界所看好,自己对这次演出充满了信心,希望能通过努力,使该剧成为越剧艺术的新保留剧目。

  其实这种临时的“跨刀”行为是梨园行里比较忌讳的,在京剧界被称作“钻锅”,意思就是戏钻得好是应该的,钻不好就要背上一身灰。因此,听说方亚芬要顶上《玉卿嫂》后,朋友们纷纷打电话来劝阻她。但是此前一直认为这出戏对现实社会没有太大的教育意义而反对她出演的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却改变了观念:“你要对的起观众,决定演了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正是老师的鼓励,让方亚芬坚定了信心,最终仅用了20天的排练时间就捧回了“白玉兰戏剧主角奖”。谈起这次得奖,方亚芬感慨颇多:“这个白玉兰是救场救来的,我不救,可能就不会有今天这个白玉兰奖。”

  据悉,29日在长安大戏院还将上演由方亚芬主演的优秀传统剧目《碧玉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