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百老汇音乐剧《I Love You…》专题 >正文

音乐剧《I LOVE YOU…》带给上海一个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1:05 新浪娱乐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的百老汇浪漫幽默爱情音乐剧《I LOVE YOU…》本周起在话剧中心艺术剧院预演。记者昨天亲临演出现场先睹为快,现场观众笑声不断,看来这个在西方国家颇受欢迎的喜剧作品同样适合上海观众的口味。明天(12月9日)这部戏将正式首演。据主办方介绍说,由于几场预演反响热烈,这几天票房的热线电话频频不断,电话预定应接不暇。

  一本现代都市爱情漫画册

  《I LOVE YOU…》原名《I LOVE YOU,YOU ARE PERFECT.NOW CHANGE》,在纽约外百老汇已连演十年,并且在世界各地上演过4000多场。目前香港仍在上演该剧。这次上演的是它的第一个中文国语版本。

  开场序幕,观众们看到身穿白色浴袍的两男两女站在台上讲述亚当和夏娃的故事,貌似是一出欧洲古典戏剧。然而随着音乐奏起,灯光渐亮,演员们变换装束,唱起全剧的第一首歌《第一次约会》,舞台上立刻呈现出一种现代都市感的喜剧氛围。整场戏通过十几个与爱情有关的场景片段,诠释了男人和女人从相识到相爱,从恋爱到婚姻,从年轻到年老,从激情到平淡的过程,每一个故事都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虽然经常遭遇尴尬,但是爱情仍然如此令人向往。结尾男女演员共同完成的独白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所有的好人们请与快乐前行,去找个人来爱,他(她)是如此完美,然后用你的余生去改变他(她)。

  全剧十几个段落精彩各有千秋,其中“惊吓疗法”、“婚后探戈”等几个片段笑倒全场。这是一部很典型的舞台版的美国情景剧,但是剧中表现的都市情感问题令上海的观众着实再熟悉不过,比如父母希望子女早些结婚生儿育女,但年轻人却一点不着急;又如单身的人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对象,频繁的约会让人疲倦;再比如结婚后生活变得枯燥乏味令人充满疲惫。《I LOVE YOU…》犹如一本现代都市爱情漫画册,用喜剧化的夸张手法传递给观众一种在都市生活中比比皆是的感觉。正如该剧的编剧乔·迪皮尔特欧所说,《I LOVE YOU…》从新泽西州一个小剧院出发走遍了世界各地,证明全世界的人类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爱和被爱,找一个伴侣携手共渡余生。

  十八首歌曲令人大饱耳福

  和中国观众熟悉的《猫》、《剧院魅影》等音乐剧不同,《I LOVE YOU…》没有庞大的乐队,而只有钢琴和小提琴伴奏而成,这给观众带来一种独特的清新愉悦的视听感受。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的制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国外很多音乐剧都是依靠这种“迷你”乐队伴奏。全剧一共18首歌曲,作曲家杰米·罗伯茨曾多次为百老汇剧目谱曲,是美国非常著名的音乐剧作曲人,该剧的音乐柔和了如美国乡村音乐、爵士音乐和欧洲古典音乐等各种音乐风格,配上了中文的歌曲朗朗上口,加上充满节奏的表演,令观众大大地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

  林依轮不负众望,演员表现令人惊叹

  众所周知,音乐剧对演员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音乐、舞蹈、表演缺一不可,同时对演员的体力也是极大的考验。而在这个作品有十几个片段,每个演员都要扮演十几个人物形象,能够出演这样的音乐剧对演员是很过瘾的一件事。导演要求这次演出基本是照搬原版,因此几个中国演员必须要演出原汁原味的美国戏。好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导演乔伊·比肖夫这样评价他的演员,他们不比全世界任何国家的音乐剧演员逊色。

  虽然之前主演过《周旋》,但主演真正的百老汇音乐剧对林依轮来说毕竟是第一次,所以无论是媒体和他的歌迷都对他充满关注和期待。昨天的演出中,林依轮的表现不负众望,虽然已经有一个多月轮番排练的紧张工作,整场演出声音仍然充满磁性,其实力派歌手的功底从中可见一斑。而更令人惊喜的是,他的表演幽默诙谐,节奏分寸把握十分到位,很多段落表演令人捧腹大笑,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他的喜剧表演实力。 尤其是“惊吓疗法”那场戏,身着犯人服的他一出场亮相就引来满场笑声,在这场戏中他扮演的年过五十的变态单身男人令人拍案叫绝。

  如果说林依轮的表演给了观众一个惊喜,那么于毅和温阳的音乐表现就是带给观众的另一个惊喜。于毅在这之前已经主演过音乐剧《雪狼湖》和《狂雪》,是个全能型的演员,这次他在歌唱上的发挥和林依轮可谓相得益彰。温阳是第一次出演音乐剧,这部戏中除了演唱,导演还在其中一个场景中要求温阳“秀”了一次劈叉,这自然难不倒曾经有戏曲功底的温阳。同时温阳在这部戏中一改以往的淑女戏路,扮演了几个搞怪人物。很多观众看完戏走出剧场说,想不到话剧演员这么厉害,演戏好还歌舞全能。

  此外还要一提另一个女演员马青莉,这个还没出校门的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班学生,这次是从几十名女演员中被层层选拔出来的。她在剧中不仅要扮演小女生,还要扮演老姑娘,老太太等角色。

  据主创人员介绍说,演音乐剧对演员的体力消耗很大,在美国这个戏有十几个演员可以轮换,而现在我们只有四个A角和两个B角,演员非常辛苦。希望今后中国能培养更多的音乐剧人才。

  监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王德顺

  剧本/作词:乔·迪皮尔特欧(美)

  作曲:杰米·罗伯茨(美)

  导演:乔伊·比肖夫(美)

  翻译/改编:喻荣军

  特邀主演:林依轮

  主演: 于毅、温阳、马青莉 王勇、张颖

  演出时间:2006年12月5日—8日特别预演

  2006年12月9日—12月31日 演出

  周二——周日 19:30 ,周六&周日14:30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订票热线: 021-64730123 021-64734567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艺

  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

  联合制作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