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印象铁三角”引领中国文化步入美国主流殿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55 新浪娱乐

  本月21日在全球首演的歌剧《秦始皇》空前成功,由张艺谋率领的“印象铁三角”借助歌剧《秦始皇》和美国纽约的艺术殿堂大都会,通过中国文化特有的内涵和西方艺术表现手法的紧密融合,折服了美国的观众,使中国文化产品走出长期以来的“贱卖”怪圈,步入美国主流文化殿堂。

  浓郁中国文化倾倒美国观众

  “中国皇帝征服了我!”美国观众惊呼。鲜花、拥抱将“印象铁三角”完美谢幕推向了高潮。

  “秦始皇,我喜欢中国皇帝!”一位美国观众和王潮歌留影时操着美国式汉语竖着大拇指说道。

  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彼得?盖尔布说,从12月21日开始,歌剧《秦始皇》将在大都会歌剧院连演9场,包括最高票价2500美元在内的戏票目前已经销售一空,这是大都会歌剧院120多年历史以来,第一次上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印象铁三角”团队将《秦始皇》定义为悲情离爱的歌剧史诗。秦始皇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货币和疆土,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他想让童年好友高渐离来完成这项任务,但高渐离身在燕国,于是秦王派兵讨伐燕国,高渐离国破家亡,很快被押解到秦国。不理秦王要求,只求一死。公主越阳被其英雄气概感动,以说服高渐离为条件让秦王将高渐离奖赏予她,但此时秦王已将她许给了讨伐燕国的主帅。全剧围绕国乐展开,经历了悲欢离合、阴差阳错、背叛、残暴之后,秦始皇最终发现,天下可以用来统一人心的音乐,原来是建造长城的奴隶之歌。

  张艺谋说,这出戏从秦始皇平定六国称帝后说起,主要说秦始皇如何去寻找自己的价值定位,他得到了一些东西,但他也成为孤家寡人。这是个两分的故事构架,既肯定了秦始皇的伟大功绩,也表现了帝王的孤独。

  故事既有长城、兵马俑等中国元素,又有多明戈、张艺谋的国际背景,《纽约时报》说其“性感、充满暴力冲突和神鬼传说”。

  “与其说是故事征服了美国观众,还不如说是美国主流文化群越来越醉心于中国文化,”评论家认为,“歌剧《秦始皇》为美国主流文化人群提供了了解中国文化的最佳途径。”

  “太壮观了,这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整部歌剧最让观众惊叹不已的就是天才舞美导演樊跃设计的舞台布景。

  樊跃独特的舞台设计,使得无需精通英文,无需理解歌剧,观众就可在舞蹈中理解《秦始皇》。

  “我们必须换一种眼光来看待中国。”一位嘉宾告诉记者,“《秦始皇》的故事很美,舞台置景充满了中国元素,文化意味很浓,演员的演出极富感染力。”

  纽约的一些媒体也采用“《秦始皇》展示中国魅力”的标题进行报道。

  中国文化步入美国主流文化阶层

  接受华声在线(www.voc.com.cn) 独家越洋采访时,张艺谋一改往日的低调的风格:“《秦始皇》的成功,意味着中国文化产品打入美国主流文化阶层。”他面露喜色地一再重复道:“中国的强大,才是成功的保障。”

  “美国观众的热情出乎我们的意料,”王潮歌语速极快的说,希望这次通过《秦始皇》歌剧给美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印象铁三角”将继续打造中国印象系列作品。

  “显然这与西方的君主所形成的价值观有所不同,”纽约的歌剧评论家称,“这非常有趣,西方观众已经陷入了中国帝王对天下的思考。”

  张艺谋表示,中外艺术家共同演绎《秦始皇》一剧,处处离不开两种文化的理解与交流,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此次邀请多位中国艺术家参与歌剧《秦始皇》的制作,这表明当今世界出现的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文化更加多元化。今天的美国公众更多地接受了中国文化。

  樊跃表示希望歌剧《秦始皇》能够与更多国家的观众见面,进一步促进各国文化的融合,以激发出更多的新思想,赋予人们的生活以更多的意义。

  “《秦始皇》大胆的使用了中国元素与西方现代元素,现在看来,这种尝试获得了成功,”樊跃说,这说明不同的文化元素和背景可以通过适当的形式融合起来。

  回顾歌剧《秦始皇》的排练时,王潮歌说,尽管存在着语言上的障碍,但与诸多演职人员的合作十分愉快,大家都能心领神会,尤其提到多明戈,称“印象铁三角”认为他是自己所看到的最会演戏的歌剧演员。王潮歌表示,也许有时因为不懂英语的歌词,会促使你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歌剧。在她看来,这部作品,包括它的音乐,演员的表演就像一首流动的诗。

  多明戈对“印象铁三角”赞誉有加,对王潮歌更是惺惺相惜,不仅每次排演时给王潮歌带糖吃,而且表示愿意为王潮歌以后的作品饰演王子。“我和多明戈是忘年交”王潮歌对此给与积极回应。

  张艺谋认为,歌剧的导演首先要为音乐服务,要使音乐得到最大的体现,使歌唱得到最好的发挥。张艺谋还谈到,由于《秦始皇》是一部原创歌剧,给创作和演出人员不断对歌词、唱段、动作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修改,使其更加完善提供了可能。这一经历完全不同于他多年前执导的另一部歌剧《图兰多》,当时他根本不能对作品进行任何改动,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像《秦始皇》一剧的创作过程。

  “铁三角”瞄准中国文化传播

  从《印象刘三姐》开始到《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合作,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已经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谈到两位合作者,张艺谋称:“我们之前有过几次成功的合作,我很庆幸能找到两个伙伴。这次大都会找到我时,我当即表示我有一个自己固定的创作团队,对方就一口答应了。其实任何一个创作都不是孤立的,不管是电影还是歌剧,都不是一个天才独立完成的。

  谈到做电影导演和歌剧导演的区别,张艺谋说:“做电影导演很孤独,因为他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工作,他不会有这种‘铁三角’进行有层次的碰撞和商量。我有时候在拍电影之前,会把自己的剧本拿给我的两位搭档看,并请他们出主意。”张艺谋笑着说,他很愿意将来带着两位搭档一起导演一部电影。

  “此次《秦始皇》的成功使我深有感触,”张艺谋说,中国文化精粹可以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给美国观众。以往的经验表明,影视作品表现中国文化有局限性,传播的对象仅限于美国民众。

  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印象铁三角”正酝酿通过印象系列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精粹的传播。

  毋庸置疑,“印象铁三角”的作品已经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如何使美国主流阶层加深对中国的印象,确实是张艺谋等考虑的问题。“老谋子一向行事低调,谋定而后动,典型的秦人风格”,王潮歌给张艺谋作了个注脚。对下一次用什么艺术表现形式向美国主流人群传播中国文化时,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笑而不答。

  小资料:

  大都会歌剧院始建于1883年,共有4000多个座位,是美国如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歌剧院,也是最能吸引全球艺术家的剧院之一,伯恩斯坦、卡拉扬、梅塔和斯托科夫斯基等指挥大师都在这里指挥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