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秦始皇》首演轰动全美 中西方文化完美诠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59 新浪娱乐

  全美观众期待已久的歌剧《秦始皇》美国东部时间21日终于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拉开神秘的面纱,正式开始全球首演。

  印象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受邀执导美国大都会歌剧第四部新歌剧《秦始皇》,这一消息一公布就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的关注。探寻中国的第一帝这一题材如何在印象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执导下与西方最经典的艺术形式歌剧融合。一
切终于有了答案。大家惊叹:”这一切太棒了,真是天才的构思!”

  大都会歌剧院 华灯异彩 高朋满座

  歌剧《秦始皇》18日的顺利彩排,公众对歌剧秦始皇的期待更胜一层楼。首演当天,所有观众早早的来到大都会歌剧院,盛装出席这一歌剧盛宴。大都会歌剧院迎来了克林顿等贵宾,五层的剧院华美的水晶灯熠熠生辉,舞台恢宏壮丽,剧场布置与往日格外不同,一切只为了这场筹备了十年的歌剧。

  歌剧《秦始皇》首演正式开始。

  多明戈 五服华彩 峥嵘豪迈

  演出一开始,多明戈饰演的秦始皇一身戎装铠甲,英姿豪迈。整场演出中多明戈身穿五套不同色系的服装,服装与剧情相得宜章,穿插在两场五幕的歌剧中展现不同秦始皇的不同情怀。

  多明戈激情饱满,唱腔优美,声音的高昂。在就如同18号彩排后多明戈对王潮歌导演所说的那样:“我的表现棒吧。我首演那天一定会更好。”多明戈发挥出了最好的演唱水平。

  多明戈无论在展现一个帝王对任性的女儿的娇宠,还是诠释千古一帝的峥嵘豪迈。都堪称对完美,打消了观众一直以来担心一个外国人不能理解中国帝王的情怀的顾虑。就像张艺谋导演说称赞的那样:“多明戈是我所见过最会演习的格局演员。”

  而为了这一刻,多明戈这个年近七旬得老人刻苦研读了他所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秦始皇的文献资料。为了在动作上更贴近秦始皇,多明戈主动要求和王潮歌导演学习京剧等中国戏曲。

  印象铁三角导演组为了让多明戈理解中国君臣文化中的忠、孝、义也是煞费苦心。有一细节足以说明这一点。多明戈一度无法理解秦始皇怎么可以允许高渐离在夺去栎阳公主的清白后仍然活着。每当排演到这一出,多明戈都怒目圆睁,挥剑向高渐离。在王潮歌导演的反复解释下,多明戈才最终领会这一情感。

  高渐离 痴情重义 毁琴殉情

  Paul Groves 饰演高渐离,剧情开始高渐离就被黥面为奴。见秦始皇愤言相向,高傲不屈但求一死。为了栎阳公主,倾心谱写国歌。剧终高渐离为了栎阳公主的死诅咒秦始皇,咬舌殉情而死。

  Paul Groves运用高超的表演和演唱技巧把中国文人的高傲、重情展示的酣畅淋漓。再现了一代乐圣的高洁。

  有一幕戏,高渐离怀抱古筝从秦始皇登基的高台之顶急奔而下将古筝砸向秦始皇,秦始皇要恰到好处的扶住筝。每一次排练Paul Groves 都反复尝试不同的方法角度,试图找到最佳当的方式把琴砸向秦始皇,把这一刻高渐离的心境可更完美的诠释出来。

  舞美导演樊跃试图商量Paul Groves说:“你已经表现的十分好了,这古筝虽然是道具可是制作十分精美,每天砸一个太可惜了,排练中就不要砸了。” Paul Groves坚持不肯:“为了表演成功一切都是值得的。”

  栎阳公主 奔放似火 矢志不渝

  Elizabeth Futral 饰演的栎阳公主演出中奔放似火,唱腔高雅华丽,在表演中将一位热爱音乐,勇于追求爱情的帝国公主演绎的形神兼备。

  观众仿佛跟随她回到几千年前的秦国古城,亲身体会栎阳公主不能与爱人相守,爱恨纠葛的凄婉命运。有的观众甚至为栎阳公主流下激动的热泪。Elizabeth Futral虽然是一个美国人但她扮演的栎阳公主完全具备了东方公主的神韵。

  张艺谋导演在排练中和Elizabeth Futral就栎阳公主对高渐离复杂的感情演绎反复多次的磨合碰撞,激动时不停的手舞足蹈。最终演出结果,张艺谋导演和Elizabeth Futral都十分满意。

  舞美 灵魂的跳跃 飞扬的旋律

  整部歌剧最让观众惊叹不已的就是天才舞美导演樊跃设计的舞台布景,“太壮观了,这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演出结束后观众的好评不绝于耳。

  通过一砖、一绳组合变化、辗转腾挪;复杂的牵引变化完美展现了宫殿、长城、战场、祭祀大典等一系列完全不同场景。而且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与人物的感情融为一体。在舞台中就感受到剧中激昂的感情纠葛。

  在歌剧的《秦始皇》中,舞蹈与舞台布置相得益彰。阴阳乐师的祭祀之舞、登基大殿之舞、奴隶不屈之舞…… 舞蹈中舞动着音乐的魂魄,凝结着时代的悲歌,不屈、愤怒、悲凉、激情在舞蹈这一无声的语言中得到无与伦比的展现。

  借助与独富特色的舞台设计,舞蹈表达了灵魂的高歌。无需精通英文,无需理解歌剧,观众在舞蹈中理解了歌剧《秦始皇》,无需语言。

  张艺谋:“歌剧《秦始皇》是两种传统交汇 ”

  “歌剧《秦始皇》是我的第二部歌剧,比起《图兰朵》来说这是一部新歌剧,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印象铁三角通过在印象系列这一最为宽容艺术形式的创作中得到了最大可能发挥。 在这部戏的我们又碰撞出新的激情。潮歌和樊跃在这部戏的表现令我惊叹,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会有这样全新创造。这部戏可以说是我们印象铁三角合作历程中华彩的乐章。”张艺谋导演在演出完接受采访时说。

  张艺谋在谈到与大都会合作说:“他们都是精英,非常的敬业。化妆组为再现高渐离额头上的烙印想了无数办法,最终用一块树脂做的道具贴在Paul Groves额头,才完全贴合。这样的细节有很多。整部戏可以说是《秦始皇》剧组的心血的结晶。”

  最后张艺谋导演说:“在这部戏中,我们试图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歌剧找到一个交汇点,可以让两个不同传统文化交汇、拥抱。通过歌剧这一形式向西方主流社诠释中国的文化。”

  “如果这部歌剧可以引起美国社会对东方文化的热情,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就是我们印象铁三角最大的满足。”

  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如雷恋恋不舍。全体演职人员再三谢幕。演出结束后,大都会歌剧院举行了盛大的答谢晚宴。

  歌剧《秦始皇》在美首演大获成功,完美谢幕。让我们期待印象铁三角的下一步杰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