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俄罗斯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倾情奉献芭蕾舞《天鹅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6:13 千龙新闻网

  四幕芭蕾舞剧,作品作于1876年。原为柴科夫斯基于1875年-1876年间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的芭蕾舞剧,于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从此成为世界芭蕾舞的经典名著。天鹅湖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它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天鹅湖》至今仍是舞蹈家们所遵循的楷模,

  同时也是一部现实主义舞剧的典范。 剧情大致是: 被魔法师罗德伯特变成天鹅的奥杰塔公主,在湖边与王子齐格弗里德相遇,倾诉自己的不幸,告诉他:只有忠诚的爱情才能使她摆脱魔法师的统治,王子发誓永远爱她。在为王子挑选新娘的舞会上,魔法师化成武士,以外貌与奥杰塔相似的女儿奥吉莉雅欺骗了王子。王子发觉受骗,激动地奔向湖岸,在奥杰塔和群天鹅的帮助和鼓舞下,战胜了魔法师。天鹅们都恢复了人形,奥杰塔和王子终于结合在一起。

  情节

  (角色名字均按俄语发音译出)

  第一幕

  王子齐格弗里德在生日前夕庆祝。而其母亲告诉他,已成年的齐格弗里德要在第二天选一位

新娘。而到了晚上,王子去天鹅湖捕猎天鹅。

  第二幕

  齐格弗里德遇上被罗特巴特施咒的公主奥杰塔。她白天是天鹅,晚上却是少女身。只有当某位男子真诚地爱上她时,她才能得救。齐格弗里德邀请她第二天晚上来参加舞会,并会向母亲表示,愿意娶奥杰塔为妻。

  第三幕

  各国的公主和使节都来出席齐格弗里德的生日宴会。罗特巴特也带着他的女儿奥吉莉亚来了。奥吉莉亚显示的是奥杰塔的形象,只是身着黑装。齐格弗里德被迷惑并与她缔结了婚约。当齐格弗里德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大为震惊,并立即赶往天鹅湖。

  第四幕

  王子请求奥杰塔的宽恕,而奥杰塔也原谅了他。这时罗特巴特用魔法卷起大浪,要淹死齐格弗里德。奥杰塔为了救他纵身跃入湖内。根据导演编排的不同,结尾也不一样:或者是双双逝去形成悲剧式的结尾,或者是天鹅恢复人形,王子救起公主,爱情终于战胜了邪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