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2006年话剧总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40 新浪娱乐

  2006年的戏剧,依旧延续了当代戏剧的两条主线——艺术与商业。各大剧院出品的戏剧,按照自己剧院的传统风格去试图寻求新的艺术突破。私人团体出品的戏剧,则倾向于商业的炒作和票房利润。剧院的戏剧细腻而震撼,能让观众感受高品质的制作与演出。私人团体的戏剧注重的是给观众讲一个身边的故事,剧情通俗易懂,起到娱乐休闲的作用,把艺术向通俗文化进行转变。

  2006年出现了很多新版本的经典剧目,如《北京人》、《雷雨》、《哗变》、《暗恋桃花源(blog)》等等.这些剧目的复排让观众重新感受了经典戏剧的魅力。但对于在传统上进行创新,却未能有所突破.

  国外剧团也纷纷来到了中国演出,具有代表的就是俄罗斯三部话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小市民》、《狼与羊》。虽然在语言上存在障碍,但是通过高水平的表演和制作,也让中国观众了解了与国外戏剧之间的差距.

  易卜生纪念活动也是2006年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的《建筑大师》等和国外的《群鬼探戈》等演出,把易卜生的作品和思想传达给了更多的观众。

  

意大利演出季是为了明年的意大利年所作的第一批演出。但是由于被邀请演出的剧团本身能力无法达到一流剧团水平,因此没能造成轰动效应。

  2006年的演出众多,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剧院出品的戏往往追求艺术高度,忽略了观众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导致曲高和寡.而私人剧院出品的戏却由于本身制作水平和主创素质的普遍不高,而把戏剧一味娱乐化,而缺乏艺术价值.

  总体来说,2006年是一个戏剧的丰收年,在这一年中,各种内容和风格流派的戏剧层出不穷,可谓百花齐放。2007年是中国戏剧100周年,届时相信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