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西望长安》专题 >正文

舒乙谈《西望长安》:老舍扮法官入狱探访骗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5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萌)“老舍先生全然不顾身边的阻力,毅然远赴西安,假扮法官到监狱中探访当年轰动一时的大骗子李万铭。”老舍之子舒乙为了保证自己在学术上的严谨,始终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的父亲为“老舍先生”。

  “当年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曾在一次讲话中,希望中国能有作家像俄国的果戈理写《钦差大臣》一样,写写当时的大骗子李万铭。当大家都在猜测,哪位作家能挑起这个重担时
,老舍先生站了出来,才有了这部话剧《西望长安》。”舒乙说。

  舒乙介绍,老舍先生写《西望长安》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当时文艺作品都是以歌颂题材为主,很少有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作品。

  “老舍先生一直认为戏剧应当具有多样性,外国戏剧一贯如此,中国的地方戏曲也是一贯如此。戏剧不能完全是一路货,他提倡写讽刺剧、写悲剧。”舒乙说。

  “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老舍先生乔装法官,从李万铭口中得知了很多骗人的细节。这些一手采访得来的细节,使得《西望长安》写得生动真实,赢得了人们一致赞扬。”

  舒乙表示,人们现在将更多目光放在《茶馆》等作品上,与《西望长安》上演机会不多有关。其实,《西望长安》中的幽默与讽刺恰恰能体现出老舍先生一贯的文体风格。

  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西望长安》将于明年2月在保利剧院上演。

  相关链接

  李万铭案在20世纪50年代曾轰动一时。

  李万铭靠着假文凭、假资历,借助人们敬仰功臣的心理,骗名誉,骗生活补助,骗飞机票……当他的骗局被揭穿时,他已经是位高权重。

  想逃之夭夭的李万铭最终在古城西安被抓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