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戴滨淳将成立工作室 目标:一提到魔术就想到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33 青年时报

  尽管戴滨淳在8月结束的世界魔术大会上,凭借“纯牌技”赢得了“手彩类”世界冠军,为中国魔术界带来一次“零的突破”,但在他身上却丝毫没有“大牌”的架子。没有演出的时候,他依然会每天练习魔术到凌晨两三点。

  戴滨淳说,他之所以选择专攻“手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经济,“扑克牌省钱,而且又方便,一拎就能走,道具就是我的手。”

  昨晚,戴滨淳在浙江第二届曲艺节专业杂技魔术专场上表演一组魔术———《东方神技》,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展示他在瑞士比赛获得金奖的内容。

  春晚会有近景魔术表演

  戴滨淳没有借助任何华丽的道具,仅仅靠着一副简单的扑克牌,便摘下了世界级的大奖。这让许多国内外的魔术界同行似乎有些不服气,也因此引起了不少争议。尽管如此,戴滨淳仍对考验技巧的“手彩”魔术钟爱有加。

  演出多了,不用再拿1000多元一个月的死工资了。还有,春节晚会找上了门。戴滨淳觉得这是自己得奖后生活最大的改变。他说,自己从19岁开始“玩牌”,10年来也走了很多弯路,可心里总想着不要放弃,再努力些,“结果,在默默无闻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换来了成功”。

  他透露,前不久得到春晚邀请参加一审,当时自己表演的就是近景魔术。“站在观众间零距离表演,用魔术和他们互动。”戴滨淳说,如果接下来审查一切顺利的话,那么春晚现场,大家便会看见他身处观众席,不靠托,只展现自己的纯手法。

  而且,戴滨淳与春晚剧组进行了协商,将原本穿插在其他曲艺类节目中表演的方案,改成了三四分钟的独立表演。他说:“虽然上春晚无疑是一个好的宣传方式,但我不想穿插在别的节目中,希望能有更多时间让观众去了解魔术。”

  “兴趣”是学魔术的首要条件

  戴滨淳最早学的是民乐,然而在学了一年的唢呐后,家里人想让他能有一门谋生的手艺,就把他送到了当魔术师的三叔那学习,“开始我总以为魔术很枯燥,无非是把手伸进袍子里,然后拿个东西出来。结果,叔叔在我面前一展示,我就被它的神奇给吸引住了。开始义无反顾地钻研、练习。”

  戴滨淳为自己的选择也付出了许多。“脑子里有90%想的都是魔术,魔术又是常常需要钻研和练习的,所以我29岁了却还是单身。”原来,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和女朋友在瑞士世界魔术大赛前分了手。

  他认为“兴趣”是学习魔术的首要条件,也是他收的徒弟所必须具备的。“现在想想,如果单纯为了谋生,我根本无法坚持10年,早改行了。”

  戴滨淳的两个徒弟都很俊俏,“还有一个没来,这些人里就我长得丑。”戴滨淳边开玩笑边看着徒弟们。一旦成了名,想拜在戴滨淳门下的人,肯定不少。戴滨淳点点头说:“我看这可能得托点关系吧。当初他们要我收,我还考虑半天呢!”当然,这也只是一句玩笑话。在经过当年拜师的困难之后,现在的他看到徒弟们确实对魔术有兴趣,自然很愿意教他们。

  对于最近招收的一批民间学生,戴滨淳认为要从中培养出专业魔术师来还是有点难度的。“我想可以成立一个俱乐部,把他们培养成魔术粉丝,对魔术进行深入了解。”

  明年将成立专门的魔术工作室

  拿到了沉甸甸的水晶奖杯,戴滨淳可没有一颗石头落了地的感觉。“我现在被很多人关注着,已经没有退路了。”他明年将成立一个专门的魔术工作室,除了收徒弟教学外加日常演出,他还打算利用这样的机会,举办一个个人的魔术专场,甚至打造一台魔术精品晚会,作为魔术工作室的一个代表作。

  他说:“短期的目标是:在浙江省,人们一提到魔术就想到戴滨淳,一提到魔术表演,就会想到我们的晚会。然后是在全国范围内打响知名度。”

  戴滨淳甚至已经对魔术精品晚会有了详细的构思,他说要用自己的节目彻底改变人们对魔术的陈旧观念。“第一个板块,所有节目都是玩速度的,我可以飞快地把一个人变没了,而不是要再经历‘一、二、三’的过程。第二个板块,就是要做一个有故事情节的、柔和的魔术。一开始情节不能太深奥,看一看观众的反应再进行改进。这也算是引进国外魔术形态的一种尝试。”

  至于第三个板块,戴滨淳想要一下变个大东西出来。“像直升飞机什么的,能让人一下就很震撼。”而这些节目,就是根据戴滨淳和他的徒弟们度身定做的,到时要演出也很方便。

  不过说归说,具体实施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譬如我需要有一个剧场能有半年时间提供给我练习、布置,需要购买道具的资金,以及一些专业的策划人士跟我一起来筹办,毕竟我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戴滨淳希望这个目标能在近两年内完成,“也许最快明年年底。” 程茗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