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不认马季地位 各方评说相声领军人物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3  每日新报
侯耀文不认马季地位各方评说相声领军人物标准

相声失“马”,大师难扛

  侯宝林、马三立相继离开,新生代相声演员渐渐淡出本行,姜昆当上中国曲协领导,冯巩拍戏比表演相声还来劲,而牛群前不久还在当官。伴随马季的离去,面临困境的相声更是雪上加霜。日前,侯宝林的公子侯耀文公开表示,相声大师要有“五个标准”,在不承认马季“大哥”地位的同时,笑称“现在根本不是群龙无首,而是鱼龙无首。”对于马季是不是“大师”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这样的争论也让人想到了之前媒体曝光过的“侯马”矛盾。

  侯耀文:没人达到“五个标准”

  马季去世后,相声界有声音悲呼失去领军人物,对此观点侯耀文并不赞成。他表示从侯宝林、马三立等大师离开后,相声界本来就没有领军人物,而且马季本来就不是领头的“大哥”。对于衡量谁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他抛出五个标准,“第一,必须是相声艺术的表演权威;第二,不仅擅长表演还能独立创作优秀剧本;第三,还必须是相声理论家,能够著书立说;第四,必须是教育家,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桃李满天下;第五,必须是评论家,可以给争议问题指引正确的方向。”对于目前的相声界,他表示没有一个人达到了这五个标准。

  薛宝琨:大师只有四个

  相声评论家薛宝琨经历过相声的侯宝林时代、马三立时代和马季时代,他是如何界定“相声大师”呢?“我的理解是应该站在时代的巅峰,能挽狂澜于既倒,领一代之先锋,这样才可以作为大师,大师应该具备这样几个条件:他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媒体炒作起来的,不是一时的社会潮流推举的;还有就是他要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我们不必急着确定谁是大师,任何大师都是经过历史和时间的积淀的。”按照这个标准,薛宝琨心目中的大师就四位:张寿臣、刘宝瑞、侯宝林、马三立。“张寿臣建国以前就是大师,传统的单口相声经张寿臣之手,达到经典的程度。单口相声可以进入世界文学艺术之林,它延续或者承继了清代的话本小说这一脉,同时又具有喜剧的元素;刘宝瑞是张寿臣的徒弟,他写传奇故事,写历史往事,从笔记小说中汲取养分,用相声讽刺贪官污吏,他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官场斗》勾勒出那个时代的民俗和民风;第三位是侯宝林,他是雅的代表,侯宝林也说了很多传统相声,但是他的新相声更具时代感,他力挽狂澜,使相声起死回生,从低潮走向复兴,从地摊登上大雅之堂;第四位是马三立,他是传统相声的代表,马三立把相声做到大俗的程度,因为他长期在底层生活,对底层民众熟悉。马三立是相声这个门派里唯一有文化的,他是文哏的代表,他的外祖父是文哏的创始人,他本来是应该沿着文哏讲的,文哏就是讲文字语言游戏、‘掉书袋’,但是因为他太熟悉底层生活,改变了他的路径,所以一俗到底,大俗入雅。他的作品如《马大官人》《马善人》《马教官》,对人性的刻画深入逼真。”

  薛先生表示:“马季去世以后,媒体一致称他为大师。但是我要说大师,就要符合我说的标准。我是先有标尺,后量人,不是先有人才定标尺。”马季之后有谁能成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呢?薛宝琨说:“迄今我还没有发现一位。我也退休了,不再研究相声了。现在那些人进入不了我的视野,我想给他说好话,但是我凭什么说呢?我说什么呢?我一个学者不能说违心的话,虽然违心之说能得到好处,但是那样就不是薛宝琨了。别人谁愿意说谁就说。我现在还没看到,可能再过5年,我看到了,到那时候再说。”

  郭德纲(blog):相声界的大旗很难扛

  近年来郭德纲突然走红,多少让人看到相声复兴的希望,但是面对媒体郭德纲一直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对于大家的期望,郭德纲直白地说:“不要把挽救相声的重任完全放在我身上,我一个人救不了相声!其实,大师哪是那么好当的,即使真正的艺术家,现在也很少了。”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别人称呼他“大师”的时候,郭德纲连连表示:“说我是大师,那是害我。京剧那是国剧,一百多年那么多角儿,才出了几个大师?梅兰芳、周信芳,这是国家都承认的。其他的,连马连良都只能算著名京剧艺术家。”

  至于马季去世以后,中国相声界的大旗由谁来扛,郭德纲似乎不以为然:“谁爱扛谁扛,谁能扛谁扛。大旗本来就是一个虚幻缥缈的东西,要能再出来大师,可能需要几十年,也可能需要上百年。况且相声界的大旗很难扛,还是不去想它为妙。”

  谈到马季,郭德纲还是认为马季是大师级的,不论他的表演,还是他写的作品,都是超一流的。现在很多网友对马季有看法,主要在于他的那些歌颂型的段子。马季能背道而驰,写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歌颂型段子,足以证明他的功力不凡。而且马季也不是没有讽刺作品,比如《百吹图》《特种病》《五官争功》等。郭德纲说:“马季刚入行时的条件和环境是得天独厚的,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四位大家共同培养这一个人。在现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大师’称号已经和‘老师’‘教授’一样普及了,更多层面上是对人的认知。很多行业的人在外面都被人称为‘老师’,实际这是外界的尊重和认同。人都已经走了,我们还是不方便多说了,能逗笑观众才是硬道理。”

  相关链接

  “侯马矛盾”

  马季在“文革”期间打侯宝林的事,传说已久,这也是很多读者关注的焦点。侯耀文不承认马季是大师的事实似乎也预示着什么。马季生前在凤凰卫视的访谈中,似乎也默认了这件事。不过那时的人性已经扭曲了,陈凯歌不是也打过自己的父亲吗?何况是师徒了。

  还好的是,“文革”后,马季和侯宝林修好,侯宝林更是在1983年春晚当着全国观众的面指着马季说,他是我的徒弟。这事就是这样,连侯宝林都不计较什么了,要是总有人揪着这事不放,似乎有点儿多余。另外,马季在带徒弟方面也颇有建树,姜昆、赵炎、刘伟、冯巩都是他调教出来的,在这方面,他也堪称相声教育家。

  对于过去的恩怨,我们后人没有评说的资本,两位当事人也撒手人寰。马季是否是相声大师,时间会作出最好的评判,但是无论如何,马季是一位值得观众怀念的相声演员。翟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