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年第一台大戏纪念尹桂芳 尹门四杰承恩师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5 新闻晨报

  2000年3月1日,人民艺术家尹桂芳离开人世。之后的几年里,尹派传人们一直想聚在一起为恩师举办纪念演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终未成行。在越剧刚刚开始新百年的日子里,“尹门四杰”茅威涛、赵志刚、萧雅、王君安终于携手,将于1月24日起在美琪大戏院和逸夫舞台举办《玉蜻蜓》、《陆游与唐琬》、《赵氏孤儿》、《盘妻索妻》四场大戏及两场演唱会,以纪念恩师。

  尹桂芳早从上世纪40年代初就开始致力于越剧革新,她邀集各路人才,健全编、导、演、音、美综合艺术创造机制,从小戏院“龙门”移师大剧场“九星”,再到树起“芳华”的旗帜、推出建团首演剧目《沙漠王子》并一炮打响,继而又有《秋海棠》《浪荡子》等一系列新编剧目连续不断地引起轰动,使尹桂芳和“芳华”风靡大上海。这一系列的改革,对当时正在上海兴起的越剧改革大潮的汇成和推进起到了巨大作用。近几年来,尹桂芳的改革创新精神被他的弟子们,尤其是茅威涛与赵志刚传承了下来,此次系列演出中,两人选择的《陆游与唐婉》及《赵氏孤儿》便是其改革的代表作。

  尹桂芳从来不要求学生刻意模仿自己,而是鼓励他们创造人物、要有自己的特色。在这方面和尹桂芳合作多年的作曲家连波,以及尹桂芳的学生尹小芳、茅威涛、赵志刚、王君安都有亲身经历和体会。排练《何文秀》时,赵志刚刚刚出道,尹桂芳曾对他说过何文秀的有些唱腔需要修改,当时的赵志刚根本不敢去动老师的唱腔,但是这句话,对赵志刚以后的艺术道路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多年以后,在创作《被隔离的春天》时,赵志刚开始了走出传统尹派小生行当的新尝试:“全剧配乐联排后,我发觉这个戏与我以往演的越剧大有不同。毕竟,这个戏我就像我的老师尹桂芳当年勇敢地挂起胡须扮演屈原一样。”而到了《赵氏孤儿》,赵志刚更是将越剧演出了

京剧才有的恢宏气势。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