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郭德纲北京签售新书 上不上春晚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9:03 南京晨报

  昨天下午,郭德纲(blog)为了自己的首本图文自传,亮相在北京书展的江苏美术出版社的展位上。郭德纲在北京果然是火,展位前人头攒动,每个前来签售的人都要说几句,“我们一家都爱听你的相声。”“现在你们的票太难买啦。”“您笑一下,我刚才没拍好,我可是您的铁杆粉丝。”郭德纲忙不迭地应声,果然是“草根名人”,跟每个人都好像家里人一样亲热,嘴里应得特别顺溜。一听他耍嘴皮子,后头就有人喊:“来一段,来一段!”郭德纲的新书叫做《非著名相声演员》,讲了自己学艺、成名的经过,也讲了许多相声行内不为人知的事情,行文风格一如他的相声。

  “父亲是警察给了我最初接触

相声的机会”

  人们都说这相声,最好是家传,父一辈子一辈。而郭德纲家里面没人干这行,多少辈分都数不出来,按郭德纲的说法是“都是正经人出身”。郭德纲的父亲是警察,曾经亲自提审过很多相声名家。在他心中,相声这行是跟犯罪联系在一起的,自然不愿意儿子干这行。然而就因为父亲做警察,郭德纲才有了机会接触到曲艺。那时候,父亲负责的管片有各种剧场,因为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到哪儿办事都带着郭德纲。于是,父亲办事,他就在旁边待着听,说书的,唱戏的,总之是三教九流。郭德纲在书中说,“这种熏陶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设想一下,要是从今天开始大街上每天放某一种鼓曲,放上三年,保证人人会唱。”

  “我被相声界一些权威人物打压过”

  对于“郭德纲就是被炒作成名”的这种说法,他在书里面予以了大量反击。“只有两个人,如果他们站出来说是他们捧红了郭德纲我承认,一个是北京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大鹏,还有一个是北京电视台的一位导演段嵘。然而大鹏却因此遭到了很多攻击,大家可能都想不到这是我们相声界一些权威人物背地里干的事情!”郭德纲还理性地分析了自己走红的真正原因,“也许是我们德云社在当时形成了很好的一个新闻点,大家突然发现,原来还有这么一拨人,还以如此的姿态生活在这个角落里,坚持着咱老祖宗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将那种对现状的不满,连带着永远的怀旧情绪,在我和德云社身上引爆开来。我承认,我们爆得大名是借助了媒体,但关键是我们有这么多年的坚持,要不信,大家再通过海选炒一个‘赵德纲’、‘钱德纲’出来?”

  “十几年前我对春晚充满憧憬”

  在书里面,专门有一个篇章叫做“上不上春晚”。郭德纲说,“我们都是看着春晚长大的,当时真是能从头看到尾,一个节目不落,大年初一孩子们就可以学其中一些经典的段子。”对郭德纲来说,十几年前的时候,他真是对春晚充满了憧憬,“当时演员唯一的出路,可能就是春晚,你熬多少年,不如人家春晚上一节目。我们这批演员哪个对春晚不是充满由衷期待?上了那可是身份的象征!”

  不过,如今郭德纲却觉得,上春晚限制太多,还是小剧场最适合他们的表演套路,“语言类的节目,要经过六道八道的审查关,审到后来,快没了趣味,人们都知道包袱在哪儿了。所以我们对春晚是谨慎又谨慎,到今天我和于谦还是很紧张地坐在家里,在思考这个事。我们不能伤了观众。”

  但是,话又说回来,郭德纲昨天告诉记者,其实,到目前为止他都没有接到春晚任何一个电话或是书面邀请,但他和于谦达成一个共识———春晚是件好事情!作者:仲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