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赵宁宇博士谈话剧《愤怒的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57 新浪娱乐

  笔者:赵博士您好,作为电影学博士的您为什么对《愤怒的拳头》这部话剧表现这么大的热情呢?

  赵博士:其实这个剧本早在六年前我就已经有了构思话剧的构想,构思的起点便是时空平行推进的,历史时空——墨西哥和现实时空——交替出现。这是电影手法,我本是电影导演;但却又不是电影手法。戏剧中假定性的可能极多,接近于无限。演出中的拳台,将演化为许许多多的空间。抛弃布景,抛弃陈设。当那些人物伫立在台上,我们就看到了他们身后的那个时代。其实电影和戏剧从工艺术的基础上是具有一致性的,都是尽可能的追求真实。这次能够把电影的平行蒙太奇的方法运用到话剧中,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和尝试。

  笔者:作为中国话剧史上首次把拳击运动搬上话剧舞台,你又是怎样考虑的呢?

  赵博士:在我看来,体育和戏剧是有密切联系的,体育运动的节奏感、速度感和话剧表演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因此,这一次我们《愤怒的拳头》就是要把真实的拳击台搬进剧场,做到“剧场上的拳击,拳台上的戏剧”。我们所追求的就是真实的再现拳击台上的惨烈与残酷,为此,我们特意设置了三面环形的观众席,最近的观众离拳台不超过10cm,让观众能够真正的进入到拳击运动的疯狂当中!

  笔者:为什么您会选择杰克.伦敦的《墨西哥人》做改编呢?

  赵博士:杰克·伦敦的小说是我少年时代最爱读的作品之一,短篇的《热爱生命》、《野性的呼唤》、都是手边的最爱。杰克·伦敦是一个充满了斗志的家伙,他的作品中描写的都是一个受尽了人间磨难、不屈不挠、屡败屡战的男人,最终获得了胜利和尊严的故事。这种精神极其使人着迷,在今天这样一个软绵绵的时代,如此的精神,对于普通人来说,颇有些“野性的呼唤”的味道。因此,我也很希望观众在看了这部戏以后感受到一股阳刚之气,一股为正义而战的精神,一种已经远离我们但却永远无可替代的献身精神!

  笔者:为什么您会选择“墨西哥革命”这样一个在现在看来似乎有些“过时”的主题呢?

  赵博士:正义和英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平和的时代,人们总认为崇高的英雄离自己很远,其实,真正的英雄正是像李维拉一样平凡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去做一件平凡的事,只是在那个特定的年代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我相信当你看到李维拉在打败拳王后举起愤怒的拳头,大声的喊出:“谁赢了!”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凡英雄的诞生,一次正义之战的胜利,你更能感受到的是自己是否还有愤怒的力量?是否还有坚持的勇气?是否还有抗争的精神?我相信《愤怒的拳头》带给你的绝不仅仅是感官的刺激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憾和反思,我希望看完这部剧的观众在走出剧场的时候能够问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