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梅葆玖:演好梅兰芳台上台下都得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6 新浪娱乐

  京剧名家梅葆玖先生昨日出席了由东方卫视、新娱乐主办的《非常有戏》的开播大典。接受采访时,梅葆玖先生畅谈了父亲梅兰芳先生的生平故事,并对陈凯歌导演正在筹拍的电影《梅兰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想演好梅兰芳,必须从大文化角度出发,“不管是台上还是台下都要表现出我父亲的人格魅力。”

  戏曲革新不能抛弃传统

  中国传统戏曲现在较少受到青少年的关注,有人提出戏曲需要改革,要加入时尚元素吸引年轻一代,但有人又担心这样会导致戏曲这门高雅艺术变俗气,对此,梅葆玖先生以父亲的艺术创作为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父亲一生排了那么多戏,创造了那么多好的梅派典型剧目,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这就是因为我父亲在继承老一辈的传统上做出了新的贡献。他在舞台灯光、背景、化妆上,采取了新的往前发展的手法,但是在唱念做打方面又没有离开京剧的原汁原味。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以了革新,所以我觉得革新是好事,只是革新离不开传统,如果离开了传统戏曲最基本的因素,那么这个革新恐怕不会体现出戏曲的美。”

  演好梅兰芳台上台下都得像

  陈凯歌导演正在筹拍一部以梅兰芳先生生平为题材的电影《梅兰芳》,谈到这个话题,梅葆玖先生表示:“我知道这部影片正在做前期筹备工作,将描述我父亲的一生。我希望影片不仅仅是展现我父亲的艺术事业,还要展现他的爱国,他的真善美、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他对学生的方方面面等。舞台上我父亲是知名的大艺术家,舞台下,他也是一名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同时,他还是位爱国志士,在日本人侵略中国时,我父亲蓄须明志,坚决不给日寇唱戏。所以电影要从大文化这个角度出发,演员人选也不单单是考虑能演几出京戏的问题,要从文化和人格魅力、灵魂上的真善美去表现我父亲,这个演员本身要有一定文化内涵,要能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至真至善至美的梅兰芳,台上台下都得像。”

  梅葆玖先生对影片的人物刻画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那他是否会对影片的情节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呢?梅葆玖先生答道:“陈凯歌导演有很好的想法,他的父亲陈怀皑先生也是一位文化名人,我想凯歌他是不会错的,我会给他尽量提供一切资料,但是不会给他画框,说你必须这么做,你必须那么做,这样就把他框死了,他本身的好多想法就不能发挥出来了。总之,我们会提供一切他想要的我父亲生前的资料,我们全家包括我的师哥师姐都会支持他,让他把剧本做好。”

  上海旧居封存温馨童年回忆

  在开播大典上,将全球首播梅兰芳先生与金少山先生在1929年拍摄的无声电影《霸王别姬》的珍贵影象资料,这也勾起了梅葆玖先生对童年的回忆。他无限感慨地表示:“我小时候住在上海思南路,在里面排练、学戏,包括父亲当时蓄须明志在这里收徒教学……这里有我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来上海的时候都会抽空去看一下。听说上海政府将来想把这座房子修缮改建为梅兰芳故居,让喜欢梅兰芳和喜欢京剧的观众来参观,我对此非常期待。”

  这次,梅兰芳先生的义女卢燕女士也专程从美国飞到上海参加《非常有戏》的开播大典。谈到这位从小一起长大的义姐,梅葆玖先生面上浮起浓浓笑意:“她母亲李桂芬是一代有名的老生,和我母亲很要好,我父亲还收了卢燕做干闺女。卢燕本身很有表演天赋,也很喜欢京剧。我们从小在一起长大,一起看戏、学戏、玩耍、接受父亲的教诲,她非常有意思,性格活泼开朗,我一直叫她卢姐姐,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回忆,很高兴这次能够在上海再次见到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