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娃》点亮孩子心中圣火 新奇有趣时尚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8:03 新浪娱乐

  继《红领巾》、《怪物城堡》等一系列儿童剧火爆京城后,北京儿艺(blog)金牌编剧吴玉中再次披挂上阵,担任了奥组委唯一授权、北京儿艺倾力打造的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的编剧。没想到,最善于给孩子讲故事的吴老师,却在创作《福娃》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而最终打开吴老师创作灵感的钥匙竟是他少年时代最喜欢阅读的一本书……

  寻找“坏蛋”的艰难过程

  《福娃》的剧本从构思到完成用了多长时间?

  坦白地讲,《福娃》是我创作儿童剧以来,遇到最难写的一部戏。从构思到创作完成总共花了半年时间。在这期间,剧本七、八次被推翻重来,《福娃》剧组的主创人员也经常坐在一起侃故事,总之,经过了各种创作素材地不断整合,再加上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这个成型的剧本。

  创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与以往的儿童剧不同,《福娃》的形象和主题都是固定的。当然,五个福娃形象是充满童趣的,这也非常符合儿童剧的特点,但是要以他们为主角,以弘扬奥运精神为主题,编写出引人入胜的戏剧故事,并且要让每个福娃都承载着他们所代表的竞技项目,这确实是一篇很难完成的命题作文。

  因为强烈的戏剧冲突是一个好剧本的生命线,而五福娃是具有五种不同个性的正面形象,如何能找到五福娃的对立面,并使他们和福娃之间产生戏剧冲突,而且这种冲突还要能反映奥运精神,这些问题让我绞尽了脑汁,我曾经想把孙悟空之类落选的吉祥物作为剧本中的反面角色,但经过尝试后发现,他们和福娃之间能产生的冲突都不够强烈,这么说吧,寻找坏蛋就是我在创作剧本时遇到的最大难题。

  奥运精神和《山海经》

  如何走出创作瓶颈?

  经过反复思考,我发现从五福娃的文化气质出发来写故事,制约了我的想象力,于是我换了个角度思考,决定从奥运精神入手寻找灵感。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历史的脚步是伴随着人类的反思而不断前进的,我们人类刚刚走过了因为争强好胜而导致战火纷飞的童年时期,现在正处于懂得和平、热爱环保,逐渐拥有了自主意识的少年时代,而正是奥运的竞技精神,把人类争强好胜的心态纳入了理性规则中,从而引导整个世界从战火走向了圣火。

  理清了这个思路,我决定把福娃的故事放在人类尚未开化的原始荒蛮的大背景下来创作,而从战火熄灭到圣火燃起的过程也正是奥运精神的具体呈现。

  始终在寻找的坏蛋出现了吗?

  因为剧本要结合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来弘扬奥运精神,所以我一下就想到我少年时期最喜欢阅读的《山海经》。这部著名的中国文化典籍堪称最早的世界国土资源报告,里面充满了神奇的故事,激发了我无限的想象力。在《山海经》里面,我为五福娃分别找到了和他们形象相对应的五个怪物:穷奇、朱厌、图梁、赫真和祸斗。

  在远古时代,这五个怪物争强好胜,使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战火,而五福娃通过和怪物斗智、斗勇,最终熄灭了战火,燃起了圣火,这就是大致的剧情梗概。

  五个精彩故事帮孩子解构奥运精神

  “奥运精神”这么大的主题小观众接受起来是否有困难?

  奥运精神是世界性的主题,刚才我也讲到了,这个主题有深刻的内涵,而孩子是人类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弘扬奥运精神,从小就点亮他们心中的圣火。至于孩子能不能理解和接受这么大的主题,关键还要看大人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讲给他们听。《福娃》这部儿童剧有充满童趣的故事和人物形象,我们会通过五个小故事帮助孩子解构奥运精神,让他们通过观看这部儿童剧能真正了解到,学习和弘扬奥运精神,我应该怎样做。

  五个故事是怎样解构奥运精神的?

  譬如,剧本中熊猫晶晶很有力气,于是负责寻找福娃的欢欢找到晶晶,让他去打败靠吃毒蘑菇兴奋剂才会变得力大无穷的怪兽穷奇。欢欢发现了穷奇的弱点,把毒蘑菇变成了普通的蘑菇,穷奇因为没有了兴奋剂,最后输给了熊猫晶晶,这个故事就体现了诚实、公平的奥运精神。

  还有,虽然奔跑速度很快,却非常胆小的藏羚羊迎迎。他明明知道怪物朱厌经常和小动物赛跑,把它们累死之后再吃掉,却不敢出手相救,直到自己的好朋友也差点成了朱厌的晚餐,他才勇敢地站了出来,通过赛跑战胜了朱厌。这种勇于战胜自我、挑战自我的精神也是奥运精神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这五个故事的主人公还有乐于助人的贝贝、团结友爱的妮妮、有自我牺牲精神的欢欢。不过,我还要声明一点,在舞台上,既便是这五个怪物也是充满童趣和游戏化的人物,我希望小观众们能在笑声中得到启示。

  现在的孩子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喜欢追求时尚、新奇的东西,而《福娃》又是一部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童话剧,那么,如何能够做到吸引孩子的眼球呢?

  我首先要强调一下我对时尚的理解。所谓时尚必须要有新奇、有趣两个特点,才会受到孩子们的追捧,我相信只要我们的故事具备了这两个特点,它就一定是一部时尚的儿童剧。

  而且《福娃》从风格、样式到剧情都和以往的儿童剧大不相同,是中国儿童剧舞台上的第一次呈现。除了歌舞、杂技、音乐剧等一系列“炫”技的表演,虚化的国家概念、虚拟的舞台布景都会让孩子有身处在电脑游戏的虚拟空间里的感觉,从而使他们产生对福娃的亲近感。

  另外,我们还安排了大量的现场活动,让小观众们参与到演出中来,成为福娃的啦啦队,为《福娃》呐喊、助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