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邵泽辉:福娃传承的是拼搏进取的奥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7:27 新浪娱乐

  邵泽辉,1977年生,北京人,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获导演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讲师。主要话剧作品:2002年作为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助理,排演台湾“表演工作坊”舞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他没有两个老婆》;2002年导演中国著名剧作家高行健作品《绝对信号》;2003年参与多媒体戏剧《仪式》的排演,并在法国和英国演出,同时还参加了布鲁塞尔国际艺术节;2005年作为著名导演林兆华的执行导演,执导了著名剧作家过世行新作《活着还是死去》,2006年导演北京儿艺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

  邵泽辉:福娃传承的是拼搏进取的奥运精神

  许诺

  为了宣传福娃形象,传播奥运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娃、了解奥运、了解中国,北京奥组委独家授权北京儿艺创作并演出的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目前正在紧张排练当中,将于8月5日在保利剧院隆重推出。该剧以《福娃》的剧情为主线,用优秀的歌舞、奇幻的杂技为《福娃》打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据悉,曾多次获国内外大奖的贵州遵义杂技团也会将精彩杂技和舞蹈呈现于舞台。那么,作为2008年的奥运吉祥物的福娃将怎样与童话剧情景交融?奇幻童话剧《福娃》又将怎样呈现奥运精神?本报日前采访了这部戏的年轻导演邵泽辉——

  《福娃》将儿童与奥运紧密联接

  问: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五个可爱的福娃深得人们特别是孩子们的喜爱,在艺术上怎样才能做到让福娃与童话剧情景交融?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手这项工作的?

  邵泽辉:《福娃》这部戏其实从今年五月份就开始筹备了,但是我进入的并不是特别早,我是从六月份开始进入的。当时剧本已经改过几次,定下了一个主题,就是把故事发生的时间设定在了远古的洪荒时期,各种生灵间争强好胜,世界充满了战火和争斗。五个霸道的怪物占据了森林、草原、大海和天空。这时,熊猫晶晶、藏羚羊迎迎、小鱼贝贝、燕子妮妮、火娃欢欢出现了,五个小动物用各自的本领战胜了怪物。最后,战火变成了圣火、五个小动物变成了福娃,他们手挽手结成五环,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好胜之心引入到了有比赛规则的奥运会,于是比赛成为了友谊的桥梁,整个世界从此充满了和平。

  因为北京儿艺的领导希望能够让《福娃》这部戏在国际性、故事性,包括戏剧性上都能按照正规的话剧形式来运作,再加上要在戏中融合一些杂技和歌舞的表演,所以我接手之后主要是做一些具体工作,对故事情节重新进行架构,对人物性格发展重新进行梳理。

  问:具体到这部戏的创作,是先按照形式构架故事呢,还是在故事的基础上融合形式?

  邵泽辉:北京儿艺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独家授权,可以做这个童话剧。确定这个项目之后,我们就在想怎么把这个童话剧做好、做大,可以将来到世界各地演出。基于这个目的,我们考虑在剧中尽量少用台词,更多的用肢体表演来完成这个故事,比如融合杂技和舞蹈,用这些世界共通的语言来交流。这样一个方向是很明确的,也是这部戏的一个最大亮点。当然舞台剧始终还是脱离不了故事,所以如何把故事内容和杂技、歌舞这些形式很好地整合在一起,是一项关键性的工作,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讲,也是具有一定难度的。一方面从剧本创作上来讲有难度,另一方面从导演呈现上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这次的创作并不是以往我们所熟悉的那种传统创作方式,编剧先写好剧本,然后导演找演员来排练,最后进行合成;这次是我先和编剧沟通,说明这部戏有多少种形式的元素要用,有多少个故事要讲,真正排戏反而是最后的工作。我先做的工作都是案头的,比如跟编剧的沟通,跟舞美、灯光、多媒体的沟通,跟服装造型的沟通。所以刚开始我们给演员的只是一个大概的剧本,让他们对这个故事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告诉他们要在表演上留出一定的空间,以便做调整。其实这次剧本创作的难度在于它不是那种写出来一排就完了,而是要在排练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调整。

  “寻找”是儿童剧永恒的主题

  问:福娃是虚构的角色,如何来构架他们的故事?

  邵泽辉:首先我们没有把故事放到现代或者是历史上我们所知道的哪个年代,而是把它放在了一个历史记载范畴之外的时代,即远古洪荒时期,盘古开天辟地之后,世界刚刚混沌初开之际。这样就避免了受历史背景的限制,可以在远古

神话的范围内有很大的创作自由度。另外,在故事情节上,我们还是遵循了传统童话剧的主题,即“寻找”,这个寻找的概念是一直贯穿全剧的。首先是有一个人类的小孩,他要在七天之内找到五个福娃一起打败
怪兽
,才能重新还回世界的和平。在寻找的过程中,小孩并不知道其实他自己就是五个福娃中的一员。他一直在寻找,直到最后他为了战胜火兽,牺牲了自己,他才知道原来自己就是最后一个福娃——火娃欢欢。在他身上体现了一种寻找的过程,最后他找到了自我。我们希望借此让孩子们知道,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成长的过程,无论途中遇到什么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会发现很多东西。我觉得,寻找是儿童剧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成人之后依然会面对的问题,我相信有很多人可能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也不知道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其实就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自己。这问题可能说深了,但其实现在很多人已经没有理想了,而没有理想就很难找到自我。我们并不想去讨论说所谓的理想是否可行,是否有实现的可能,但是这种精神的东西是存在的。我们的理想不一定会实现,可能永远也实现不了,但是在寻找理想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自己,弄明白了我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问:在这部戏里,是怎样让奥运吉祥物福娃与奥运结合在一起的?

  邵泽辉:戏里我们设计了一些与奥运相关的主题,比如公平、诚实,比如相信自我、挑战自我。举个例子,在熊猫晶晶的故事里,和他相对的那个森林里的怪兽,因为吃了一种毒蘑菇而力大无穷,可是只要不吃就没力气,这就好像奥运赛场上的兴奋剂问题,告诉孩子们只有公平、诚实才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再比如藏羚羊迎迎的故事,虽然他跑得很快,但是他很胆小,只会逃跑,直到有一天迎迎的一个好朋友要被怪兽折磨死了,她终于超越了自我,站起来反抗。

  问:作为儿童剧,这部戏定位在哪个年龄段?孩子们能否接受?

  邵泽辉:这次我们是定位在十到十五岁的孩子。这一方面是因为福娃毕竟不是简单的一个儿童剧里的主角,他是代表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我们不能把他当作玩具一样做得太过低幼。另外,我觉得我们给孩子做儿童剧,不能一味地迎合他们,而应该和他们有一种互动和引导,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和他们交流。他们看得懂固然好,看不懂也没关系,因为如果不明白了他们会去问,这反倒是件好事。

  戏剧的魅力对我来说是无穷

  问:听说最开始你也没想到儿艺方面会找你这么一个年轻导演担此重任?

  邵泽辉:当初接这部戏也是挺意外的,刚开始他们找我我没想过是找我做导演,我以为是执行导演,毕竟这是个挺大的项目,而我又比较年轻。我进入这部戏的心态跟戏里的火娃有点像,我不知道最后我就是导演。但前前后后做的过程中我已经融入进来了,而且做着做着我发现这件事必须由我来做。所以排这个戏其实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问:你本科读的是北大的信息管理系,这在当时也是个很有前途的学科,为什么后来你大学毕业后又转而学戏剧了呢?

  邵泽辉:我是北大95级的学生,那时候对信息管理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但也是比较前卫的,直到学了以后才知道这原来就是北大的

图书馆学和科技情报学,像网络搜索引擎这套系统其实就是从图书馆学衍生出来的。我上大学的时候除了平时上课和在戏剧社排戏之外,大部分时间我都在一些高科技公司兼职打工,在IBM和康柏都做过,所以基本上从二十岁开始,我就不再管家里要钱了。毕业之后我去的也是这类的公司,最初我在嘉里中心上班,每天穿西装打领带,出门打车吃饭都报销,月收入六千块钱起,但我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后来我就去当记者,在三联生活周刊工作,可能三联和其他一些刊物不一样,它做的是深度报道,正方说完反方说,写着写着我发现这东西很像是台词,于是我就想自己还是应该去排戏,于是就去考了中戏导演系的研究生。

  问:以你那时候的成绩来说,你在信息领域也会获得很好的发展,甚至有可能比现在得到更多的报酬,你当时决定放弃的时候不觉得可惜吗?

  邵泽辉:我的很多同学现在也都在这个领域,有些还发展得不错,做到了CEO。我当时没走这条路也是因为我真的就是喜欢排戏,它让我真正认识到了我自己。可能如果我上大学的时候没进戏剧社,我也就和所有的白领一样那么过下去了,上班、挣钱、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但是因为我尝试过,所以我知道戏剧的魅力对我来说是无穷的。或许戏剧是一种无法实现的梦想,但它能实现一种交流,这种交流的欲望能够带给我精神上的自我满足。我小时候学过舞蹈,经常上台演出,那时候我就觉得站在台上的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明星梦吧。后来我渐渐地发现,当我坐在台下但我可以创造一个舞台的时候那种感觉更有魅力,就索性做导演这行了。

  问:你遇到的机会似乎还不错?

  邵泽辉:我本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就一直在北大戏剧社排戏,后来考入中戏后就跟着林兆华老师给他作助手,包括台湾的赖声川老师到北京排戏,也是我给他当助手,所以跟这两位老师学到了很多东西。再加上自己也有一些实践的机会,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排戏。应该说和周围的一些同学相比机会还是挺多的。但是我也有遗憾,就是现在很少是我自己想排一个戏,然后出去找投资,大部分还是人家想排一个戏,然后找我去做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