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题材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2:18 新浪娱乐

  题材背景:

  敦煌是中国西部边陲之历史重镇;古丝绸之路通衢要冲。千百年来,行走于丝绸之路的东西方商贾驼队与宗教文化传播的使者们,际汇于此;历代豪强英杰为雄居一方、成其霸业,拼杀征战于此。更有闻名于世的敦煌莫高窟,上自东晋,下至宋元,凡千年时光荏苒。经历代僧众苦其心志的修行研磨、无数工匠毕其一生的雕凿描绘,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与震惊世界的壁画雕塑。由此,竟成一门专以“敦煌”命名的世界性显学。这使得敦煌一词在世人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个带着古老的时间色泽的地域名称,而且,也是一个沉浸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性符号;更是一个充满了深不可测的神秘意味、与恣肆飞扬的想象空间的艺术境界。因此,以敦煌为题材创作大型舞台艺术剧目,必然有足够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有充分的艺术想象空间任创作者去驰骋。籍此也可以推想,所形成的舞台艺术形象,无论是其人物的情节内容,还是视听的场面景观,必定可以达到前所未有恢弘与壮观。

  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即是在充分认识到敦煌题材这一深刻的背景意义的前提下,展开其创作构思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