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舞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2:21 新浪娱乐

  为适应敦煌题材本身具有的广阔时间与空间内涵,同时,在舞台表现上具备强烈的观赏性娱乐效果,在目前阶段我们将《九幕·敦煌》的舞台艺术形式,概括表述为“大型舞台艺术剧”。具体而言,《九幕·敦煌》作为大型舞台艺术剧,同时包括下列几方面的体裁与形式因素:

  (1)有完整的戏剧性人物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因而在体裁结构上,《九幕·敦煌》是一部戏剧性的舞台作品。

  (2)有大量关乎戏剧情节和人物心理活动的原生态音乐及歌曲唱段,因而在艺术形式上,《九幕·敦煌》是以音乐剧为最基础的舞台演绎手段。

  (3)有大量专属于敦煌题材的风格性舞蹈段落,以及具有特定历史背景、人物身份的行为化场景表现。因而,《九幕·敦煌》的舞台形式外延,又比一般意义上的音乐剧更加宽阔。在有机的戏剧情节构思中,亦可能会包括古代的杂技百戏、勾栏市井,乃至兵阵战车、攻城掠地的战争场景等,具有强烈观赏效果的展示性表演。

  (4)充分调动和使用现代化舞台技术手段,通过舞台美术和灯光设计、以及更为新颖的舞台装置,为《九幕·敦煌》创造出最为神奇壮观、丰富精彩的视听效果。

  (5)宽阔的多媒体影像画面与舞台形象结合与互动,为《九幕·敦煌》的人物情节,营造出大的时间与空间环境。使其充分具有敦煌题材内涵的历史感和特定的自然环境色彩。

  (6)实景演出版本。在进行剧院演出创作的同时,亦可考虑在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等地的实景演出的规模和形式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