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型舞台艺术剧《九幕·敦煌》- 剧目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2:25 新浪娱乐

  《九幕·敦煌》有着极为宽广的艺术表现力和最为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她特定的题材决定了她自身艺术表现形式的细腻精巧与浩瀚宏大,所以,其既适合于小规模的剧院场馆,也适合于全景式的超写意自然舞台,是一种可拆装组合、较为灵活的舞台艺术精品。除剧型结构之外,《九幕·敦煌》还在剧目内容上具备如下亮点:

  (1)舞蹈上佛文化的巨大感染力:剧中的群舞“万变金身”将众神佛的无穷变幻演绎得出神入化、淋漓尽致。如果我们曾经被千手观音的神奇所感染,那么,本剧中所表现的万变金身的众佛组舞将更加以立体、卓越、神圣的境界,给人们以更为恢宏的震撼。因此,我们不仅可以从本剧中看到佛手的万般姿态,也可以通过特殊的舞台、灯光装置和多层次的表演,看到自千佛洞里汇聚而来的鲜活佛身的奇幻变化。

  (2)“反弹琵琶”创造性地从剧情里脱颖而出,成为新时尚的音乐组合:反弹琵琶和飞天,都是敦煌壁画中的经典,如何利用舞台艺术的形势予以再现,一直是创造者们苦思冥想的难题。《九幕·敦煌》在此进行了大胆地艺术突破与创新。在第六幕中,由八位美少女——敦煌乐伎组成的反弹琵琶音乐组合将会有大段的民族器乐的弹奏表演,该表演既顺理成章地出现在剧情中,又可独立成折,进行发挥性的小剧场演出,只是会受到连续的剧情渲染后,更加具有了艺术的魅力。

  (3)敦煌鼓乐铿锵有致,震天撼地,发出天籁奇响:敦煌鼓乐源自敦煌莫高窟的残存曲谱和相应年代出土的古乐器,加之现代国际音乐艺术大师的二度创作,成就了一篇极为辉煌的乐章。在剧情的层层推动下,乐工们的演奏在大兵压境下显得极其悲壮,兵马刀剑之声由远而近,烘托着敦煌鼓乐之音由缓至急,高潮处钟罄、笛箫、镲钹、锣鼓与枪箭齐鸣,顿时,黄沙漫天,敦煌鼓乐,逝为永恒。

  (4)壮观的飞天场景将奇幻的舞台艺术推向极致:在第八幕中,观众们将置身于颇为壮观的飞天场景之中,其间,除了高科技的手段外,其它相关艺术领域的综合利用,使得时空逆转、凡尘裂变、宇宙升腾,在万盏佛灯火的映照和百名咏经僧侣的祈祷下,飞天成为了观众们亲历目睹的现实,而那一刻,似乎每个人也都会受到剧情和场景的感染,进入到与神佛共舞的艺术境界之中。

  (5)原生态音乐如丝路蜿蜒,贯穿于整个剧情之中:这里所说的原生态音乐,是《九幕·敦煌》的音乐艺术专家经过调研与采风,为该剧量身打造的一种具有敦煌民间流传和佛教音乐相融的代表性动机。原生态音乐中的部分唱词近乎梵文的咒语,又近乎敦煌的里语,具有很强的国际性,既有为万众解难、为民生祈福之意,又有效地承载了剧中人物的胸臆心襟。也许,当中的某一句或某一唱段,会被世人广为传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