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廖昌永美声翻唱流行歌 透露将出演《秦始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39 新浪娱乐

  昨日下午,“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廖昌永在蓉举行了即将于2月5日首发的跨界贺岁发烧天碟《情释》视听会,廖昌永用美声翻唱了12首流行歌曲,蓉城众多爱乐人先听为快,大为追捧。廖昌永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歌剧《秦始皇》是“歌剧之王”多明戈特意请谭盾按廖昌永的音域创作的,中国版上演之际,他将是不二人选。

  多明戈钦点弟子廖昌永接棒

  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古典音乐市场化的廖昌永,在古典音乐界游刃有余,谭盾创作、张艺谋导演、多明戈主演的歌剧《秦始皇》,于去年12月21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之后,首轮演出随即启动。多明戈多次表示首轮演出结束后,希望由最欣赏的弟子廖昌永接棒,他任指导。廖昌永向记者透露,谭盾创作《秦始皇》之初,多明戈就称自己老了,唱高音不再如以前那么收放自如,特意请谭盾按廖昌永的音域创作。目前,主创方已打算筹备中国版《秦始皇》,廖昌永主演毫无悬念。

  《秦始皇》是中国歌剧NO.1

  歌剧《秦始皇》首演之后,业内毁誉参半,谭盾在打击乐中加入集体大合唱,将京剧曲调大胆拉伸、拼贴,受到不少业内人士非议。廖昌永却力挺谭盾:“谭盾用10年时间创作《秦始皇》,融汇西方歌剧和中国川剧、京剧、秦腔等剧种的精髓,将古典、民族、民间、探索等一系列元素,只有谭盾这样的音乐天才才能做到。而且,里面那些宣泄式表达方式,实际上体现了谭盾原始的童真,这太难得了。《秦始皇》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好的中国歌剧。”廖昌永还说,《秦始皇》的音乐中,能看到谭盾的的歌剧《茶》、电影《卧虎藏龙》配乐、石乐、水乐、纸乐的影子,这也许是别人攻击他没有创意的证据。但我认为这正是音乐家的特性,音乐家的作品都会烙上他的印记,威尔弟、莫扎特等也不例外。”

  现场

  廖昌永版《红豆》很有男人味

  王菲的《红豆》慵懒、另类,他却唱得积极而充满阳刚力量;那英的《征服》渗透着无奈,却被他唱出了歌剧咏叹调味道……昨日,廖昌永的新专辑《情释》视听会上,一首首别有风味的流行歌曲让闻讯而来的歌迷大饱耳福。廖昌永称,有些古典音乐人认为翻唱流行歌曲自贬身价,有些流行歌手觉得古典音乐“曲高和寡”,他此番大胆举动,就是想让普通听众明白,任何好听的、健康的、有艺术性的音乐就是高雅音乐,这也是他让古典音乐走近听众、走向市场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下半年,他还将联手创作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蒙古族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嘎,推出一张蒙古族风格原创大碟。

  我要唱廖昌永风格的《红豆》《征服》

  昨日视听会现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红豆》《征服》《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月满西楼》都被廖昌永以纯正、醇厚的男中音,演绎出与原唱巨大的反差和不一样的意境。廖昌永告诉记者,他认为的翻唱,100个人唱就应有100种风格,特别对于职业音乐家来说,模仿是很难堪的一件事。廖昌永透露,在录音过程中,要摆脱原唱者的干扰体现自己的风格,的确比较“考手艺”。

  “每个人对于情感的理解、表达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失恋了,也许会选择撕心裂肺的发泄,比如迪克牛仔演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些人则选择默默承受,为对方祝福,祈愿爱情重新再来。我的理解就是后者,所以,我演唱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感觉比较内敛、平和。王菲的演唱风格比较慵懒、另类,如果我的表达也很阴柔,那就太怪异了。我演唱的《红豆》肯定会更男人味、更阳刚些。《征服》的戏剧冲突比较强,音乐颇有张力,更靠近咏叹调感觉,我就把《征服》当成一首咏叹调来唱。”廖昌永的“情释”可谓别具匠心。

  跨界演唱是一个大趋势

  廖昌永称,他希望通过《情释》传递一个信息:古典、流行其实是可以融汇贯通的,“各种艺术门类都有其优点,如果固步自封只会越走越窄。你看,流行音乐巨星迈克尔·波顿推出了一张歌剧咏叹调唱片,多明戈、帕瓦罗蒂、卡雷拉斯三大男高音也在唱流行音乐,内地音乐人韩磊(blog)演唱美声代表歌曲《我爱你中国》,韩红翻唱《绒花》……这些都说明美声、民族、通俗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跨界演唱,汲取各艺术门类的营养为我所用、不断创新,是一个大趋势。”

  在不少歌手一首歌走遍天下,多年没出专辑的当下,廖昌永可谓高产,他全力推动古典音乐市场化也越发得心应手。他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将推出当代中国作曲家作品专辑、钢琴与歌剧专辑等3张唱片。目前,他正与上海歌剧院、法国最古老最有影响的奥朗日艺术节合作排演歌剧《卡门》,4月中旬将在沪上演,2008年8月15日将赴法国演出。今年恰逢他的恩师周小燕教授90岁生日,他还将排演歌剧《弄臣》为老师贺寿。

  对话

  古典音乐家也应面对市场

  昨日下午,廖昌永与他的歌迷们热情互动,分享歌唱经验。

  歌迷:我是

复旦大学合唱团成员,我们合唱团也尝试用美声来演唱爵士等歌曲,但发现这两种音乐之间有冲突、“代沟”,很难唱好,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处理的?

  廖昌永: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从观念上去改变,音乐界有一些好像不成文的规矩,美声不能演唱民族、通俗歌曲,恰恰学习、借鉴流行的发声技巧、表达方式对古典音乐演唱很有帮助。

  歌迷:我知道你当年学习音乐很艰苦,要从郫县骑3小时自行车到成都,你的动力来自何处?

  廖昌永:如果学习带着很强的功利性,你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因为我喜欢唱歌,我一直徜徉在音乐的愉悦中,就不觉得辛苦。当年我一边骑车一边唱歌,心里很高兴,我想的就是“天啦!我太幸福了!”

  歌迷:你在乎唱片的销量吗?

  廖昌永:古典音乐家也应面对市场,销量代表着听众对你音乐的认同度,我当然在乎。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是自欺欺人,自己说唱片如何如何好,没有市场的承认,那就是空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