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蓉蓉京剧里第一个塑造武则天唱响贺岁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3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贾薇) 北京京剧院春节贺岁大戏《武则天》昨天建组,该院当家大青衣、张派传人王蓉蓉将塑造武则天的第一个京剧形象。

  北京京剧院特邀潇湘才子陈亚先为王蓉蓉量身定做的这出新戏,选取了一个独特的人文视角,演绎出权倾天下的武则天与文人骆宾王之间一段恩怨情愁。

  全剧围绕“讨武曌檄”的传奇故事展开,以正说的姿态讲述历史,唱词念白充盈着盛唐气象的诗化风格。陈亚先说:“关于武则天的影视话剧和戏曲作品至少有十几个,把别人嚼过的馍嚼出新鲜味来不容易。有位朋友说,没有相同的题材,只有相同的角度。我对此话深有同感。我也许找到了一个与别人不同的角度。”

  北京

京剧院院长王玉珍说:“近年来,京剧新创剧目多重视形式,舞台上看的是导演,看的是舞美,却忽略了对戏曲本体演员唱、念、做、舞的展示。戏曲的主体是演员,其他都是辅助手段,是为烘托气氛服务的。这出戏将在舞台表演和唱念技艺上下功夫,争取让主要唱段能流传下来。”

  王蓉蓉是当今张派青衣的佼佼者,她说:“一个演员一生中能演几出适合自己的戏实在是一种幸福。这些年演了不少传统戏,一直希望在新创剧目上有所突破。《武则天》让我充满了期待。”与她合作的是以表演见长的著名余派老生杜镇杰。该剧由张曼君导演,朱绍玉作曲,将于春节期间在长安大戏院公演。R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