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剧张派传人青衣首塑武则天 春节期间公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33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京剧院春节贺岁京剧《武则天》去年12月30日正式建组,正在度新婚蜜月的张派传人王蓉蓉,在剧中塑造了武则天的第一个京剧形象。

  北京京剧院特邀潇湘才子陈亚仙为王蓉蓉量身定做的这出新戏,全剧的构架围绕着千古名篇“讨武曌檄”的传奇故事展开,以正说的姿态讲述历史,唱词念白充盈着盛唐气象的诗化风格。

  故事讲述的是李治病危时,武则天不愿把天下交给太子李贤。名噪一时的诗人骆宾王与武则天正面发生了冲突。武则天废了太子,自己当了皇帝。而她与太子的矛盾激化成了与骆宾王为首的士大夫的矛盾。女皇激赏骆宾王的才华,也极想得到他的认同。诗人也并非不佩服武则天的治国韬略,但他认为无法臣服女皇帝。直到女皇与诗人都进入垂暮之年,并且相逢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时,这种本应消弭的对峙却反而显得更加尖锐。

  陈亚仙说:“关于武则天的影视话剧和戏曲作品至少有十几个,把别人嚼过的馍嚼出新鲜味来不容易。有位朋友说,只有相同的题材,没有相同的角度。我对此话深有同感。我也许找到了一个与别人不同的角度。”整个戏的间架布局在为扮演武则天的王蓉蓉和扮演骆宾王的杜镇杰“量身定做”方面留下了足够的表演空间。

  王蓉蓉是当今张派青衣的佼佼者,虽然去年12月刚刚结婚的她正处在蜜月期,但她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每天坚持来排练厅。她说:“一个演员一生中能演几出适合自己的戏实在是一种幸福。这些年演了不少传统戏,一直希望在新创剧目上有所突破。《武则天》让我充满了期待。”与她合作的是以表演见长的老生杜镇杰。该剧由张曼君导演,朱绍玉作曲,该剧将于春节期间在长安大戏院公演。(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唐雪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