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J们的心情日记-张楠:窗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59 新浪娱乐

  似乎有个希区柯克的悬疑片和这名字有点相似,幸好它叫《后窗》,不然我又得收到他的律师函了,告我个侵权什么的,还是那句话,如有雷同,我特荣幸。突然间想起了王朔在《顽主》里面写过的一位作家的心思,“虽然我很想和中国当代的著名作家并排站一站,但我也不想因此就倾家荡产啊”,里面的那个“倾”字的读音一定得读作“请”这样才有味道。虽然我很想和希区柯克这样的大师一起喝个下午茶,但我也不想因此就挖地三尺啊。

  龙龙写了一篇文章叫痛并快乐着,不知道白岩松会不会来找他要版权费,我想,如果没有人找白岩松要版权费的话,龙龙应该是安全的。在龙龙的文章里,有些表达确实让人看了浮想联翩,今天我想说的,还得回到窗外。

  从去年很多个晚间话剧的排练开始,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在17楼的窗口从二环路的车水马龙看到它的安然入睡,的确像朋友所说的,夜幕降临就是人的频道切换器,从挑剔到宽容,从喧嚣到沉寂,从没有耐性到坚韧果敢。虽然都在夜色的笼罩下,但似乎对面站定的人已经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面孔,寂寞不能使她美丽,但却成就了她的独特。夜色,往往让人想到寂寥,窗外,往往令人感到呼吸的畅快。如果我的城市每年有300个蓝天就好了,我想应该不算是奢望。

  当众孤独,杨指训练我们的时候,这个环节被特意提出来,舞台上站立的是孤独的背影,虽然有万种风情,却也难以掩饰心中的寂寥,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这种触动心灵的感应。有人洞悉了这寂寞的存在,告诉他后面的来者旅途中并没有永远的彩虹,风雨的磨砺才是最大的享受,选择,小强曾经在他的签名档里对这个词有个精准的界定,时间会证明它的正确与错误。

  其实,每一天的排练都是一种融合,了解彼此的好恶,习惯,有人写书作“亲历战火”,没准儿以后也会有人写书作“亲历寂寞”。

  窗外的雨滴和飘雪我都感受过了,二环路的夜色证明了我们的努力,那每天早晨五点零五准时通过大门口的自行车,或许永远不会知道,当他为了生计起早贪黑的时候,他的存在有人注意。

  最后的一圈,既然选择了坚持,就让它成为日后的丰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