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帆出演《蔡文姬》 濮存昕称话剧的春天要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09 竞报

  昨天,第三次复排的经典话剧《蔡文姬》在人艺排练厅里进行了联排。作为今年话剧百年及人艺建院55周年系列纪念演出的首场大戏,《蔡文姬》起用了徐帆濮存昕、顾威等实力派演员,虽多数演员都参加过2001年的首次复排,但昨天演员们仍一段一段地抠戏,“就像画画一样,我们现在仍在打底稿的阶段,还没上色呢。”濮存昕笑着说。该剧将于2月15日至3月4日在首都剧场(blog)登台。

  濮存昕:将“重新来过”

  由于联排是向媒体开放的,昨天剧中的主演都穿上了半新的古装长袍。在其他演员对戏时,一袭灰衣的濮存昕在排练厅外的走廊上慢慢踱步,嘴里还在念叨着台词,不时走进排练厅端起一杯沏得浓浓的茶喝两口,举手投足间都很有古代文人的“范儿”。他说,此次复排的《蔡文姬》除个别角色调整外,在舞美、音乐等方面与2002年的版本都基本相同。而时隔5年后重新演绎田校尉董祀这一角色,濮存昕表示自己将“重新来过”,“我不愿意去重复,我希望能按自己的意愿去做。”

  由于今年是话剧百年,濮存昕称自己今年的主要精力都将放在话剧上,全年计划演出100多场。“去年我在《南方周末》上发牢骚,说现在是话剧的秋天,不过昨天在剧院开会时,我为‘话剧百年’题的寄语是,‘百年一轮明月满,戏剧逢春总会春’。”

  徐帆:这次是享受和体味

  虽然已5年没登话剧舞台,但徐帆昨天排练时的表现似乎比5年前更好一些。“我在表演上并没有太多的调整,主要的变化是在心态上。”徐帆说,现在回头去看上次的演出,觉得节奏太急了,台词简直是一句赶一句,“那时一上场我就慌,甚至手脚冰凉。但这一次感觉心里踏实多了,表演时感觉自己心里已经有了那些抒情的段落,音乐一起自然就有韵律了。如果说上一次只是完成这个角色,这次是享受和体味。”

  在上周排练时,徐帆与老导演苏民曾因为开场时蔡文姬的台词处理产生了分歧。昨天当被问起此次“打架”事件时,徐帆哈哈大笑,“比那激烈的艺术探讨多了,只是记者没见过,以为我们打起来了。”她称,自己与苏民的不同意见主要在于现代与过去的结合上,“导演认为不能用生活的逻辑来套这出戏,而我觉得生活化不是就水得一塌糊涂,其实也要讲韵味。”她还称,自己至今不敢看1959年首演的版本,“我怕看过之后失去了原创的愿望,就只剩下学了,即使是我在创造中有缺点也没关系。”

  顾威:前人的成功要继承

  此次接替梁冠华在剧中饰演曹操的人艺导演顾威称,就像1959年首演时临时救场演呼厨泉一样,此次扮饰曹操也是被“赶鸭子上架”。“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所以只感觉这戏的词不好背,尤其是《胡笳十八拍》。”

  顾威说,为了塑造出一个文人曹操的形象,他从1959年的首演录像中找感觉,“我不拒绝学习别人,前人的成功之处总要继承,总想全新创造,这不科学。”赵唯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