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望长安》上演褒贬不一 舒乙给葛优打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9:20 上海青年报

  葛优首次在话剧舞台上担任“男主角”的老舍名剧《西望长安》日前在北京首演,该戏将于3月15日转战上海。对于首演的表现,葛优不甚满意,只给自己打了“及格分”。但昨日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却连呼“棒极了!”他给葛优的表演打了满分,并表示,葛优是最能领会老舍作品幽默本质的中国演员。

  夸葛优幽默的火候刚刚好

  《西望长安》在话剧百年献礼之时上演,打出的是“名家”牌,剧本是老舍的,导、演都是喜剧大腕——娄乃鸣和葛优的联袂。首轮出票更是火爆到一票难求。然而首演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葛优更是担心对不起观众掏的钱,只给自己打了60分,一些观众认为,舞台上的葛优和银幕上的感觉不同。

  昨天,刚刚观摩了《西望长安》第三场演出的舒乙先生接受了本报电话专访。担任该剧艺术顾问的舒乙先生给此版《西望长安》亮出了高分:“葛优演得很成功,我给他满分。”

  舒乙觉得,如果没有葛优,这出戏会逊色很多:“老舍的本质精神是一位幽默大家,葛优比较善于演喜剧,尤其是老舍的作品。我记得他以前演过一部电视剧《离婚》,正是根据老舍同名原著改编的,当时我就在朋友面前夸奖他。”舒乙觉得,幽默和滑稽不同,幽默太多容易演变成闹剧,而葛优拿捏的火候刚刚好。

  赞导演现代元素加得巧妙

  为了从现代角度表现老舍剧本中的大骗子栗晚成,葛优既高歌改了词的《北京一夜》,又大跳印度舞和“摇滚迪斯科”。而使用《碟中谍》等好莱坞大片的电影音乐、FLASH背景闪现不同的葛优头像,更让观众吃了一惊。对于这些表现手法,舒乙十分认可,“舞美设计太巧妙了,FLASH的创意很棒,大幕一拉开就让我感到强烈的刺激性。”舒乙表示,加入现代手法表现剧本正是他给导演的建议,“老舍的剧本是50年前写的,原封不动地用现实主义笔法重演当年的故事是不合适的,加入时代元素会使当代观众更容易理解剧本。”

  有媒体在评论该剧时认为,葛优的表演和娄乃鸣的导演手法超越了剧本本身,因此反而衬托出剧本的“苍白无趣”。“认为剧本苍白的观众是不了解当时老舍创作的故事背景。上世纪50年代中叶,社会上没有多少骗子,也没有描写这种情况的作品,官僚主义、盲目崇拜英雄就是当时的最大热点。《西望长安》的剧本作为讽刺剧,其实是一个悲剧,在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舒乙表示,对这个版本的《西望长安》的讽刺效果十分满意。本报记者 邱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