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葆玖欲提案规范选秀节目 《梅兰芳》将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24 新闻午报

  前晚,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梅派艺术继承人梅葆玖和梅兰芳先生的学生、豫剧艺术家马金凤参与了《非常有戏(blog)》元宵节晚会的外场录制,两人同台上演了一出京剧和豫剧结合的《穆桂英挂帅》。针对目前选秀节目的一些弊病,梅葆玖将提出一个《对目前的选秀节目需要规范》的倡议。

  某些节目庸俗化民族艺术

  有人认为选秀节目《非常有戏》中明星演唱的中国传统戏曲不太标准,甚至感觉有些南腔北调。对此,梅葆玖先生表示,《非常有戏》能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戏曲,让他们喜欢戏曲的表演和唱腔,让老观众更进一步向戏曲靠拢。

  不过,对于时下的各类选秀节目,梅葆玖先生和他的经纪人吴迎先生显得非常不满,他说:“我认为现在的选秀节目需要规范。有些选秀节目实在不像话,央视的《星光大道》里有一个男扮女装表演唱歌的选手李玉刚,一边唱歌还一边扭。他的‘粉丝’居然打出了‘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的横幅,这太不像话了!这样做会使一些不了解京剧、昆曲和地方戏的年轻人误以为这就是中国传统戏曲,这是把民族的艺术财富庸俗化。”他透露,梅葆玖先生已经发起了一个名为《对目前的选秀节目需要规范》的倡议,将发动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和一些有名望的艺术家参与。不过在倡议书上,梅葆玖先生不会具体提及栏目和选手的名字。

  那究竟怎样的选秀节目才算是规范呢?吴迎先生表示,中国传统的戏曲不是不能与时尚的东西结合,只要不下流、不庸俗就行。梅葆玖不会演《梅兰芳》电影

  关于电影《梅兰芳》,梅葆玖先生的经纪人吴迎先生透露,梅葆玖对于陈凯歌导演将要拍摄的电影《梅兰芳》的剧本非常满意,该剧将会在今年5月开机。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究竟会选用哪位演员扮演大师梅兰芳,吴先生却和梅葆玖先生一样三缄其口。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说:“我们和剧组有保密合同,我现在不能透露。梅葆玖先生一直在对整个电影进行把关的工作,我相信最后出来的电影一定能让大家知道,这个享誉国际的大师究竟是怎样铸就的。”至于梅葆玖先生会不会在剧中出演角色,吴先生笑着说,“不会,不会,梅葆玖先生又不是电影演员。”

  《星光大道》剧组回应梅葆玖———

  支持京剧,空喊口号没用

  对于梅葆玖关于节目“庸俗”的指责,记者昨天分别联系《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毕福剑和制作人葛延枰。毕福剑对梅葆玖的指责态度非常低调,他表示自己不方便对此作出评论:“我们讨论这个话题有意思吗?我们办的是给老百姓看的节目,这个怎么比较?”

  而葛延枰则逐一回答了梅葆玖的指责,他认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并且强调《星光大道》的节目初衷其实是和梅葆玖一致的,都是为了弘扬民族艺术:“京剧是我们的国粹,我们节目的宗旨是为了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这点我们和梅葆玖老师的观点是一致的,他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举行一些晚会也经常邀请其参加,也正是基于这个初衷。”

  至于梅葆玖认为“李玉刚反串男旦”庸俗化的指责,葛延枰也觉得意外:“李玉刚是个特例吧,但我想这是角度不同、看法不同的缘故。”他说到这里反问,“人人都说支持京剧,但是空喊口号有用吗?关键还是要办出让老百姓喜欢的京剧节目。获得百姓的支持,难道不是对京剧艺术的最大支持吗?”而对节目是否会考虑封杀李玉刚,葛延枰则表示不太可能。

  另外,对节目中出现的“前有梅兰芳,后有李玉刚”的背景板,葛延枰则表示冤枉:“这样的提法肯定不妥,我们是不会提的。梅兰芳是大师,李玉刚只是一位戏迷,这根本不具备可比性啊。”同时,他透露,这样的背景板可能是李玉刚或者现场观众的后援团做的,不必太较真。□茅中元

  电影《梅兰芳》化妆指导宋小川透露———

  演梅兰芳,黎明非常有戏

  宋小川有很多身份:他是国家京剧院的一级演员,是电影《霸王别姬》《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化妆和京剧指导。昨天,应东方卫视、新娱乐邀请担任《非常有戏》第七场初赛评委的他接受采访,并透露天王黎明也卷入了电影《梅兰芳》的选角大战。

  黎明可能演梅兰芳

  最近,宋小川又投入到了陈凯歌的新作《梅兰芳》的准备工作中。目前正在为多位候选演员试妆的他感慨颇多:“很多观众,尤其是专业的戏迷觉得香港演员不适合演梅兰芳,但在试戏的过程中,我却觉得很多香港演员特别有天赋,灵气十足,很多姿态、神韵都是一教就会。”他还透露,除了外界一致看好的梁朝伟外,“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也进入了陈凯歌选角的视线,就在不久前,宋小川曾为黎明做了京剧的造型,“当时出来的效果意想不到的好。所以到底会选谁来演梅兰芳大师,现在还真是不好说。”

  张国荣是程蝶衣化身一部《霸王别姬》让张国荣和宋小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张国荣已经离开人世近四年了,但宋小川对他的怀念丝毫未减,并称张国荣就是程蝶衣的化身:“张国荣是完美主义者,总是觉得不好,或者可以再好一点。当时导演不允许我在片场指导,怕影响了他的自由发挥,但他却坚持要我站在一旁看他演,每次演完一条他的第一反应不是问导演过不过,而是习惯性看我一眼,得到我的眼神肯定后,他才会去考虑下一场戏。”周润发唱京剧令人惊喜

  宋小川还担任了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京剧和化妆指导,这一次他教的是周润发和斯琴高娃。对于这两个徒弟,宋小川赞赏有加,“斯琴高娃就不用说了,她几乎是一学就会。周润发因为时间很紧,就提出要我把平时录音和在舞台上表演的画面录下来,说他回到美国以后,会按照我的表演方式来学习。”经过一个多月的“闭关修炼”后,回到北京拍摄的周润发给了宋小川一个很大的惊喜,“当时他带着谱子到现场,一来就说要唱给我听。京剧《锁麟囊》选段难度其实还是很大的,但是他却是一口气完完整整地唱下来了。”

  相关新闻

  黄豆豆怕被老婆抢戏

  妻子粟奕为黄豆豆整理妆容

  《非常有戏》前日进行了最后一场初赛的录制,观众熟悉的舞蹈演员黄豆豆、香港艺人吕颂贤、前奥运会游泳冠军乐靖宜等明星选手参加了比赛,挑战京剧、沪剧等各个剧种。黄豆豆透露,正是在“备战”比赛、学习京剧的过程中,他获得了灵感,为即将举行的上海的元宵晚会创作了一出“旗鼓”舞蹈。

  昨日见到一身戏服的黄豆豆,记者们都差点没认出来。说起这次来参赛,黄豆豆笑言,“不久前在纽约参加由张艺谋导演的歌剧《秦始皇》的演出,就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现在上海有一档好玩的唱戏的节目,觉得我也可以去试一下,结果一回来,《非常有戏》的节目组就联系我,说还能赶上最后一场初赛。”

  之前熊天平(blog)夫妇曾一同上场,问及黄豆豆这次为什么不带上妻子粟奕,夫妻齐上阵,他直言,是“怕”被妻子抢了戏:“她大学是学导演的,就导过戏曲方面的节目,这次我表演京剧《挑滑车》,她还在家里不停帮我纠正错误,这个眼神不对,那个身体要这么着,如果让她跟我一起上台,观众一定都看她,不看我了。”

  香港演员吕颂贤此次也来《非常有戏》“凑热闹”,他表示这次来参赛,就是为了挑战一下自己:“从来没有尝试过这样的表演,而且以前就看过《三叉口》,很喜欢。”为了贴近角色,他甚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采取了“粗犷”的坐姿,把右腿提到了沙发上,他笑言,“这样觉得自己更像武松。”张希/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